運動

再會時代傳奇 黃潮淚別恰恰

                                                                              記者 楊念真、謝家聲、許弸/採訪報導

「安打、全壘打,彭政閔!安打、全壘打,彭政閔!」,專屬於彭政閔的應援詞,是所有兄弟象迷都有共鳴的口號,如今他在今年球季後將卸下球員身份,消息一出震驚體壇。引退月的票房成績相當亮眼,球迷為的就是親自到場歡送這位在台灣棒壇屹立不搖長達20年的傳奇,現場更是形成「黃潮」的景象。

現場湧進大量象迷,形成「黃潮」景象。攝影/楊念真
彭政閔時代宣告落幕

中華職棒30年,一則重磅的消息震撼棒壇,效力於中信兄弟的彭政閔(恰恰),宣布今年球季後將正式高掛球衣。恰恰要退休的消息,勾起球迷回憶起他在職棒生涯的種種表現。一名資深球迷甘先生表示,「我從中華職棒元年開始支持球賽,恰恰是我看過最優秀的球員之一,如今他要退休了,大家都很捨不得,很希望他能再多打一年。」

恰恰過去扮演中信兄弟的指標人物多年,隨著他19年的職業生涯告終,正式宣告二代象所有球員走入歷史,在恰恰奉獻的歲月中,歷經中職的高潮與低谷,也陪伴許多中生代球迷度過青春。

象迷期盼為恰恰再奪一冠。攝影/楊念真
恰式精神 重拾球迷信任

2009年是中華職棒最低潮的一年,打假球的醜聞壟罩在兄弟象隊,球迷不再信任中華職棒。當例行賽開打,入場的觀眾銳減,票房一度跌到谷底,空蕩蕩的球場成為再普通不過的場景。而恰恰是當時兄弟象未被牽涉假球事件也沒被當時低迷環境所擊垮的球員。

彭政閔在三級棒球時期的指導教練黃文生驕傲的說,恰恰一路以來始終如一,並沒有被外界的誘惑受到影響,他做好自己的本分,愛惜自己的羽毛,專注在每一次的打擊以及守備。他對棒球的熱情以及執著打破球迷心中的芥蒂,默默帶領著中華職棒撐過這片陰霾。

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是台灣棒壇重新振作最重要的一年。彭政閔擔任隊長時打出意義非凡的一屆,精彩攻防戰迄今留給球迷深刻的回憶,恰恰當年擔綱隊長重任,攻守兩端精彩的表現如今仍讓球迷回味。當時進場看球的球迷陳先生說,恰恰對上澳洲那場比賽面對直擊一壘防區的強襲球,恰恰穩若泰山的用肉身擋下,看到的當下情緒真的很興奮又感動,他的拚戰精神相信大家都感受得到,「恰恰在我們心裡是永遠的台灣隊長」。

球迷齊跳應援曲 歡送恰恰

隨著彭政閔引退日將近,從觀眾席很明顯看得出來,進場支持恰恰的球迷占了大半。許多球迷穿著彭政閔字樣的球衣,製作加油圖卡,以及自行設計貼紙發放給現場觀眾。一名發行紀念貼紙的陳先生表示,他與朋友們特地印製貼紙以表達對恰恰的情感,在最後的這一個月裡,從南到北跟著恰恰跑,「有恰恰的地方就有我們!」目的是想感謝他在球迷對兄弟象感到失望時,仍努力撐起這支球隊,也很感謝青春裡有恰恰陪著他們長大。

球迷親手製作加油版。攝影/楊念真

一名中信象迷陳先生說,起初恰恰這名球員並非一開始就備受矚目,但他憑著路遙知馬力的精神打完職棒生涯,即使這一路上有些波折但他總是用樂觀正面的態度看待,他不僅是中職裡的表率更是各行各業該學習的精神模範。

中信兄弟應援團主持人吳小白表示,「彭政閔是無可取代的。」他認為恰恰在對於球員以及球迷的態度都十分友善,能夠立足中職這麼久,除了態度以外還有他是一位以身作則的球員,在面對假球案時,許多球迷不再信任中職,但是恰恰並沒有被外在所影響,反而是在球隊最低潮的時刻,帶領著隊員繼續往前衝,也許不一定會到達終點,但他的精神象徵是沒有人能替代的。吳小白在最後也提到,能夠支撐彭政閔這麼久,並且讓他成為如此有影響性的人,經歷過許多賽事的洗禮以及經驗累積也是其中很大的原因。

對於球迷而言,在場下恰恰所扮演的是許多人心裡的人生典範,在場上則是中信兄弟的核心人物,綜觀他所代表的更是陪中華職棒走過興衰的人物,他的退休意味著一個象徵性的時代將走入歷史。

中信兄弟將邁入新的時代。攝影/楊念真
謙虛成就不凡傳奇 苦練決定生涯高度

由於恰恰的父親和鄭百勝是舊相識,故把當時還在就讀小學的恰恰交予鄭百勝指導,兩人就此開始近30年的緣分,交情相當深厚。回想初見恰恰幼時模樣,鄭百勝不禁莞爾一笑,「他是我從小看到大的孩子,以前休假時他都會特地北上來我家住幾天,於是我就這樣手把手的慢慢教他。」

不過鄭百勝起初並不認為恰恰是天才型的選手,因此他能在職棒打出名堂憑藉的是永不放棄的精神,他苦練的過程教練都看在眼裡。鄭百勝回憶,彭政閔自我要求極高,別人都在休息時,只有他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不斷的練習、虛心求教。而恰恰最為人所讚賞的,就是他的態度一如既往的謙遜。鄭百勝有感而發地談到,彭政閔一直以來都對教練很客氣、順從,對父母也很孝順,而且相較年輕時有所長進的是他為人處事變得更加圓滑。

彭政閔三級棒球時期指導教練──黃文生。照片提供/黃文生

黃文生是彭政閔在三級棒球時期的指導教練,一談到恰恰,黃文生滿是讚嘆,「一開始並不看好他能走這麼長遠,想不到他最終靠著毅力在職棒立足還大放異彩。」黃回想,高中時期的恰恰就很成熟,即便球隊裡的學長學弟制鮮明,他都能相處融洽。

黃文生說,帶恰恰一段時間後,發現他是個講義氣的人,在球隊與隊友相處也和樂,這才指派他擔任隊長。

高中三年,彭政閔也曾挨罵,黃文生回想起這件事還是哭笑不得,「青少年難免調皮,那時他練球不專注,還跟隊友打鬧。」但黃文生更讚許,彭政閔相當聽話,馬上恢復先前的態度,且那也是恰恰高中三年唯一一次挨罵。

球員面臨低潮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恰恰也不免會面對負面情緒,黃文生作為過來人常開導他,放寬心是解決壓力最好的調劑,太過鑽牛角尖反而走不出低潮。即使恰恰在中職具有盛名,不過這光榮背後也在學生時期經歷過掙扎與放棄。

黃文生說,那時候恰恰才國小五年級,他的心智還不夠純熟,在剛接觸棒球時覺得太累人了,讓他哭著想就此作罷。所幸恰恰的家人是最堅強的後盾,就在親人們的鼓勵下,恰恰繼續靠著他的毅力展開長達30年的棒球生涯。

彭政閔能在中職享有高度的評價與指標,除了自身努力不懈外,他更用人品證明自己,對於幫助過他的貴人始終心存感激,不忘恩的態度令這兩名如父親一樣的教練對他今日的成就與有榮焉。

大象的步伐雖然走得慢 但總會到達終點

在彭政閔引退前兩周,《證明自己:彭政閔》的自傳書也正式出版,負責編撰的主播簡政光,因與恰恰結識多年,被彭政閔的經紀公司提名執筆,簡政光也毫不遲疑的擔下重任。

整述完恰恰的自傳,簡政光有感而發的說,彭政閔與家人的親情故事最能觸動人心,19年來,恰恰在比賽前後都與爸爸報備,也提到對媽媽的感謝與抱歉,儘管再忙也不會忘了媽媽生日,都能感受出來全家人的牽絆非常深。

簡政光提及,雖然只是從恰恰口中轉述生平再編寫,不過從他的言語裡就能感受他的認真和執著。「尊重自己的職業、尊重彼此,尊重棒球」是他在職涯裡不改的原則,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代表,那麼彭政閔對於這個世代有無可取代性。從一而終的效力在球隊,保持一貫的謙虛對家人跟球迷,才能跨球隊籓籬得到肯定,因此讓球團與球迷對他的引退更加感到不捨。

新書發表記者會。照片提供/簡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