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黑豹旗!終結平鎮連霸 穀保的冠軍路

記者 葉孟芸、連采薰、蔡珮琪/採訪報導

教育部體育署推動振興棒球總計畫,推展學生棒球運動,積極培養台灣青棒優秀選手,民國102年創立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至今已舉辦六屆。經過一個多月激戰,新北市穀保家商今年在197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冠軍戰以6比1擊敗強敵桃園市平鎮高中,在天母棒球場笑擁隊史黑豹旗第2冠。

 

黑豹旗落幕 新進球員初嘗勝果

黑豹旗連續兩屆冠軍戰上演穀保對決平鎮戲碼,穀保成功復仇,粉碎平鎮想要三連霸的美夢。事實上,黑豹旗六屆以來,也只有這兩支勁旅能夠年年闖入四強。總教練田家銘認為,平鎮是一支優秀的隊伍,遇上老對手,「全隊的心情是想把去年的和前年的一併討回來!」

其實,穀保家商前陣子的狀態並不佳,暑假時在小盃賽中嘗到五連敗,這對常勝軍穀保來說並不常見,當時教練團一直在鼓勵選手,「既然我們已經碰到最低潮的五連敗,在比賽當中更不要去太在意贏球或輸球,大膽的放手一搏。」結果選手也很爭氣,在黑豹旗中奪下冠軍。

「每個強敵都視為平鎮、高苑去面對!」田家銘表示,穀保家商能一路過關斬將的秘訣在於,與任何對手對戰之前,教練團與球員會藉由情蒐,觀看對手比賽的影片,或是觀察對方的打擊習性與投手的球路、球速,再和球員討論、訓練,絕不掉以輕心,為高強度的賽事去做應對。

今年冠軍戰,平鎮雖在三局下先馳得點,但隔個半局就風雲變色,穀保家商主戰捕手林辰勳敲出關鍵的三壘安打追平比數,整隊的打擊火力像是引燃火線般一發不可收拾,單局鯨吞5分, 田家銘回想,平鎮當時看到比賽被追平緊急換投,就知對手也很謹慎,會是一場硬仗,但選手在落後時求勝心依然旺盛,看到球員們在逆境中成長,對未來都是好事。

凝聚球員間的感情和默契很重要。攝影/連采薰
黃金組合搭配 繳出亮眼成績

本屆冠軍戰,先發投手林昱珉的表現功不可沒,主投6局僅被敲出5支安打失1分,投出6次三振,還拿下大會最有價值球員。田家銘對他也是讚許有加,「昱珉是一個越是大賽,表現越好的一個選手,心裡層面更是超齡。」教練團也擔心高一的林昱珉成名後變得驕傲,「在國內也許你是最好的,但在全世界可能還是墊底。」

除了林昱珉好投,捕手搭檔林辰勳表現也相當亮眼,賽前他主動向教練提出自己主導配球,在田家銘看來,林辰勳相當聰明,和林昱珉一樣都是大賽型選手,田家銘說,「一開始林辰勳表現不穩,或許他心想,靠著頭腦配球領導小高一的林昱珉,兩人合作」,靠著雙林搭檔的卓越表現,替穀保逆轉得勝。

 

抗壓性是關鍵 期許未來扶搖直上

台灣青棒過去有「北穀保,南高苑」一說,加上近10年來迅速崛起的平鎮高中,這幾隻隊伍都是歷年黑豹旗常勝軍,田家銘認為,大家都是可敬的對手,遇上了都不好對付,得看選手臨場的表現和抗壓性,「畢竟還是高中生而已,不像職棒、成棒有那麼好的掌握度。」這回林昱珉、林辰勳投捕搭檔扮演重要功臣,教練團希望他們能夠成為其他選手的榜樣,帶領其他人越來越好。

 

新生代投捕搭檔 盼出國追夢
林昱珉面對鏡頭仍有些許靦腆,但一拿起棒球就眼神閃爍光芒。 攝影/連采薰

目前就讀高一的林昱珉是冠軍戰的先發投手,第一次參加黑豹旗,他坦承有點壓力,「怕自己投不好,會讓球隊輸掉。」但他也很放心地說,「站上去投球給對手,就是要想辦法讓他們打不好。」

林昱珉認為,就算投不好,被打出去也沒關係,身後還有學長會幫忙守備。「給自己70分吧!」他說,一開始壞球偏多,後來又被敲出安打,讓球隊陷入落後,但三局後逐漸穩定,6局只失1分,整體表現還算滿意。

林昱珉日前也參加Nike青棒訓練營,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如何正確的投球」。他說,「在參加訓練營之前,還不知道有哪些行為容易讓手受傷,現在知道要做好保護措施。」訓練營中的教練也有提點,認為他投球的重心太前面,要將習慣改正。
 
林昱珉從小就有多次國手的經歷,有多位國外球探追蹤,也被視為「同期最強左投」。他特別感謝新生國中的教練楊介仁,「很珍惜那段時間,他的教學並不嚴格,反而會一個個去關心,跟別的教練個性不太一樣,會用心的個別去教導,有問題也隨時可以問他。」

林昱珉和許多前輩一樣,也懷抱旅外的夢想,期待一畢業就能先往日本職棒探路,他視旅美左投陳偉殷為偶像,「他在大聯盟還有如此好的表現,球速也很快。」同為左投的林昱珉神情間流落出崇拜之感。目前身高177公分僅62公斤的林昱珉,希望自己在高中三年能持續增胖、長高,更重要的是不要受傷。

 

懂得自我反省警惕 充足準備自信上場

穀保家商奪冠的另一功臣捕手林辰勳,剛升上高一的時候右眼因擦棒球打中面罩而受傷,休養幾個月,今年3月才開始恢復訓練,林辰勳釋懷的笑說,其實已經是眼睛第二次受傷,小時候被球打中左眼,造成視網膜剝離,好長一段時間才回到場上。林辰勳認為,心理建設做好,不需要多想,「沒什麼特別的想法,比賽時就能更大膽的去做。」就算打不好,也不能找藉口認為是受傷的關係。

帶著稚嫩笑容的林辰勳也擁有主導配球的聰明頭腦。 攝影/連采薰

穀保家商奪冠的另一功臣捕手林辰勳,剛升上高一的時候右眼因擦棒球打中面罩而受傷,休養幾個月,今年3月才開始恢復訓練,林辰勳釋懷的笑說,其實已經是眼睛第二次受傷,小時候被球打中左眼,造成視網膜剝離,好長一段時間才回到場上。林辰勳認為,心理建設做好,不需要多想,「沒什麼特別的想法,比賽時就能更大膽的去做。」就算打不好,也不能找藉口認為是受傷的關係。

談到黑豹旗冠軍戰那支關鍵的追平三壘安打,林辰勳還是相當喜悅,「覺得很爽!因為前幾場都打不好,那支打出去以後,為球隊得分就很開心。」但自己整體表現,只能給65分。他略顯失望的說,「跟原本預設的有落差,似乎在攻擊、守備兩端都沒有做好。」

目前高二的林辰勳,對未來有些憧憬,「有機會的話,希望畢業後可以出國,當旅美球員,趁年輕時,出去闖一闖,去外面挑戰,比較國內的環境和資源,旅外可能讓自己學到更多的東西,就算沒有打出成績,也可以學習到不同的文化,拓廣自己的視野,歷練後讓自己變得更好,也希望身體健康,可以繼續把球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