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老屋健檢比例低 實施效果不彰

記者 蔡芃敏、林昱萱/新店報導

 

老屋健檢比例低,議員金中玉表示,都市更新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老屋健檢比例低迷。攝影/林昱萱
老屋健檢比例低。攝影/林昱萱

今年月中下旬,內政部研擬修法,推動屋齡逾 30 年的老屋強制健檢後才能進行買賣。但健檢對於一般民眾不具有強制性,老屋健檢都是由民眾自行申請,部分民眾因懼於房價下跌、老屋健檢執行不便等因素而不願進行老屋健檢。根據資料統計,中央補助老屋健檢新北市 4348 件,但是新北市只受理了 1353 件,執行率僅 3%,老屋接受健檢的比例低。

新店區有許多幾十年的老房子。攝影/蔡芃敏
新店區有許多幾十年的老房子。攝影/蔡芃敏

新店區有許多屋齡高達幾十年的舊公寓,建築物外觀老舊,且內部有鋼筋裸露、牆面龜裂等問題,但卻鮮少民眾申請老屋健檢。對此,議員金中玉表示,健檢比例低的原因在於,房屋是民眾私有財產,政府較難強制介入執行健檢,且申請程序繁雜,造成民眾接受度較低。而對於老屋健檢政策看法,民眾則反應兩極。民眾陳小姐認為,老屋健檢能讓自己了解房子的狀況,對自己的安全也更有保障;民眾申小姐則表示,老屋健檢執行上有些麻煩,畢竟房子幾年住下來,沒什麼問題的話,也就不會主動想要改變它。

許多房子內部老舊。攝影/林昱萱
許多房子內部老舊。攝影/林昱萱

「老屋健檢」可以檢查出老屋需要修繕之處,但是健檢後「修繕經費」卻是棘手的問題。金中玉表示,房屋做完「老屋健檢」後,社區大樓可以由管委會撥出修繕經費,但是一般公寓沒有管委會協調,住戶得自行分擔整修費用,若民眾對修繕區域的所有權認知不同時,就有可能造成糾紛。

老宅內部安全問題成隱憂。攝影/林昱萱
老宅內部安全問題成隱憂。攝影/林昱萱

針對老屋健檢執行率低的問題,金中玉表示,都市更新才是能解決問題的方法。老屋健檢只能檢測出房屋問題,但都市更新才能真正解決房屋老舊問題,唯有政府釋出更多福利與善意,才能改變現今房子老舊但無從改善的問題。

議員金中玉表示,都更是老宅問題的解決之道。攝影/蔡芃敏
議員金中玉表示,都更是老宅問題的解決之道。攝影/蔡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