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2016台北馬拉松 蜿蜒文化美景

記者 程伃君、廖珮筑/台北報導

台北馬拉松已有30年歷史,為台灣馬拉松主要賽事之一。今年較過去的特別之處,即是將路線微調,加入台北特色文化景點,讓許多國內外跑者能多感受台北的文化古蹟。

2016台北馬拉松即將登場。圖片提供/中華民國路跑協會
2016台北馬拉松即將登場。圖片提供/中華民國路跑協會

馬拉松路線微調 感受城市之美

以往台北馬拉松以中山南路搭配河濱自行車道為主要路線,沿途風景較為單調無聊,與其他國家能將路跑路線加入城市文化資產相異甚多,讓許多台灣跑者不滿。今年台北馬拉松更改路線與台北城市景點結合,以「古城巡禮」為主題,搭配台北著名地標。由市府路為起點,首先經過台北著名地標 101大樓、國父紀念館,經過承恩門、麗正門、重熙門和景福門,讓跑者穿越古今,再回到今台北光點及台北市立美術館感受城市之美。

2016台北馬拉松路線圖。圖片提供/中華民國路跑協會
2016台北馬拉松路線圖。圖片提供/中華民國路跑協會

改變舊路線 增添跑者新鮮感

連續參賽二年的跑者簡婉婷認為,適當微調路線有助於參加動力,「 21K其實是心理戰,途中要克服很多因素才能堅持跑完,如果沿路上可以看到許多美麗的風景跟景點,這樣可以讓參賽者轉移注意力,比較不會這麼難熬,相對的也能比較輕鬆完賽」。去年擔任 Running Expo長跑顧問的姚涵表示,納入古蹟可以增加路線的主題性,且改變以往的路線也有助於提升跑者的新鮮感 。

愛迪達贊助商running expo長跑顧問工作人員合影。圖片提供/姚涵
贊助商愛迪達Running Expo跑步博覽會工作人員協助跑者需求。圖片提供/姚涵

會場動線規劃不佳 賽事流暢性有待加強

曾有過參賽經驗的王家盈說:「台北馬拉松絕對足以成為好的賽事,當然它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台北馬參加人數多,比賽當天會場混亂,參賽者擠成一團,像是寄物首先就要穿越一大群人群。但好處是台北馬會讓捷運提早開,這點很方便跑者參加。」民眾對台北馬拉松優缺點做出說明,比賽流暢性進步空間最大。

 

參賽者賣力衝向終點。圖片提供/王家盈
參賽者賣力衝向終點。圖片提供/王家盈

推全民參與台北馬拉松 願成為國際賽事

目前台北市政府體育局正極力爭取國際田總標籤賽事認證,但其中關鍵在於交通管制。許多跑者對交通管制有所怨言,跑者時而受紅綠燈阻擋,時而遭交管人員強迫要求停步。王家盈跑者認為,主要原因之一為台灣對於跑步文化的普及度不及其他國家,因此其他民眾會有觀感上的不適。許多民眾缺乏台北馬拉松參與感,反而認為其賽事阻礙交通。

跑者王家盈說:「有時民眾的加油呼喊,會給參賽者很大的鼓舞 ,像我剛去大阪跑完,整個比賽沿路全都是替跑者加油的民眾,那就是為何每年有那麼多的跑者想參加了 !」中華民國路跑協會陳華恆秘書長說明,居民對交通管制的不滿其解決方式為增加路口牌面宣導及媒體宣傳或是多鼓勵市民參與。台北馬拉松不僅僅是參賽者的事,若是想往國際化賽事發展,或許全民參與教育還需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