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台灣甲子園 社團球隊圓夢路

記者 黃彥筑、郭人碩/台北報導

「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自 2012 年起,便是台灣棒球年度重點賽事之一,今年參賽隊伍多達 190 隊創下黑豹旗首例,藉由這個比賽也讓更多社團球隊有機會曝光,甚至能與傳統強隊一較高下,是黑豹旗較其他賽事最為特別之處,也是之所以被稱為台灣甲子園的主因。

14964057_10154671161603537_1500260391_o
黑豹旗每年都會吸引許多球隊參加。照片提供/楊凡凡

中信杯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邁入第四個年頭,由於參賽隊伍眾多,賽制採取單敗淘汰制,且不分木鋁棒及軟式組,再加上比賽又有電視轉播,也引起外界媒體諸多關注,被網友喻為是台灣的甲子園。而今年參賽的隊伍高達 190 隊也打破參賽隊伍新紀錄,礙於組別的關係,在一般盃賽中,社團球隊幾乎沒有與傳統球隊切磋球技的機會,因此黑豹旗的賽事,也讓社團球隊有機會與傳統強隊一拚高下,是個難能可貴的磨練經驗。

曝光機會高 讓球員更有動力

在高中棒球比賽要有電視轉播,除了全國高中棒球聯賽八強以及國際賽事以外,其餘的小盃賽事,因為不會有電視轉播故較難獲此殊榮,因此黑豹旗也讓許多不是傳統強權的隊伍,有機會在電視上發光發熱。建國高級中學教練廖建智表示:「因為黑豹旗有電視轉播,而球員們都希望能上電視打球,練起球來也比較認真也且更有動力」。利用轉播讓球員產生動力,讓球員有圓夢的機會,也能吸引在校學生前來支持,間接培養更多喜歡棒球的觀眾。

sequence-012
廖建智表示,轉播是這些小球員練球的動力之一。攝影/黃彥筑

與傳統球隊較勁 享受比賽正面對決

黑豹旗賽制不分組別的情況下,社團球隊遭遇上傳統球隊的機會相對就會高出許多。

不是每天練習的社團球隊,在遇上傳統球隊時心態上就必須有所調整,西松高中棒球隊隊員柯子傑講到這不免會心一笑:「就跟他們正面對決啊!就算被打出去也很開心,因為這種機會可能人生中只有一次」。社團球隊遇到傳統球隊要贏球的機率本來就不高,但是能藉由這個賽事,讓木棒組球隊與社團球隊有機會較勁,對於社團球隊也會是一種磨練的機會。

sequence-0101
景文高中球員方祺中表示面對傳統強隊就享受比賽。攝影/郭人碩

從錯誤中學習 社團球隊求進步

黑豹旗高中棒球大賽也讓多數社團球隊,有機會在比賽中吸取寶貴的經驗以及觀念,雖然社團球隊遭遇上傳統球隊,時常比分落差懸殊,但景文高級中學教練陳介正說道:「社團球隊要跟傳統球隊打,本來就比較吃力,畢竟人家天天都在訓練,而我們只要盡全力不要留下遺憾就好,比賽的輸贏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有沒有從比賽中學到東西」。

黑豹旗除了讓這些小球員可以面對全台第一線的菁英棒球選手,還可以讓這些小球員學習到「術業有專攻」的重要性,進而可以讓台灣對於棒球員及運動員有更好的環境。

sequence-011
社團球隊最重要的不是勝負而是從比賽中學習傳統強隊的優點。攝影/黃彥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