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參賽者為萬聖節進行角色扮演,開心享受過節氣氛。攝影/連采薰
運動

萬聖節熱潮 越野跑正夯

  記者 蔡珮琪、連采薰、葉孟芸/採訪報導

現代人對於健康觀念越趨重視,面對高壓的工作環境,更需適當的釋放,許多家庭趁著周休假日走出家門,享受休閒運動,過去盛行的路跑,近年發展出許多具特色的越野跑活動,從路跑轉戰越野跑的跑者,大多是因為越野跑可以更貼近大自然,想用跑步造訪台灣之美;而活動主辦們也時常會搭上節慶的順風車,讓活動更具話題性和吸引力。

響應萬聖節變裝的外國選手,揹著女伴衝回終點線。攝影/連采薰

越野跑是在自然環境中長距離的賽跑活動,相對於路跑是在平坦的路面上跑步,越野跑的路線會依照不同的地形和自然環境去量身打造,跑者在過程中可能要越過溪流、攀爬陡坡,在越野的過程中享受大自然之美,也可以鍛鍊更多身體的肌肉組織及協調性。

越野健跑團在日前於芝山岩舉辦「瘋啤酒-萬聖節秋季越野接力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越野好手來參賽,有些人甚至配合了萬聖節主題準備了角色扮演,讓單純的跑步增添許多樂趣。

萬聖節活力開跑 體驗運動樂趣還能喝酒

瘋啤酒健跑活動組員李曜文說:「這次活動不只有萬聖節元素,還加入了啤酒文化,讓人耳目一新,登山運動完適當的喝啤酒對身體還有正面的幫助,大麥能夠解暑、止渴、止汗。結合了啤酒與運動的越野跑,主軸是推廣登山、運動和結交朋友。」

李曜文認為,萬聖節是一個很適合家庭出遊的節日,能趁假日帶孩子出門,培養小朋友接近大自然的興趣,另一方面,也讓孩子從小培養運動習慣。也因為主打家庭同樂,主辦單位不想用計時賽的方式進行,「要是計時,會有更多的職業選手來競爭名次。想要推廣一個好玩登山運動,剛好跟節慶結合,讓民眾走向大自然。」

路跑與越野跑比較。資料來源/動一動、製表/蔡珮琪
多元越野跑 鼓勵運動增添樂趣

李曜文分析,近年越來越多人從路跑轉戰越野跑,主因是越野跑的風景千變萬化,可說是運動的模式更加多元,過去喜歡跑步的人只瘋路跑,但現在跑步不像例行公事,能結合各種活動,讓單純的路跑退燒,轉向其他運動。

李曜文說,「瘋啤酒-萬聖節秋季越野接力賽,其實可以把它當成一種登山健行運動,依照自己的需求而定,專業的選手可以跑長路程跟速度比賽挑戰自己,若只是想走出戶外簡單運動,也可以換上萬聖節裝扮應景輕鬆的慢跑。」

找到越野跑樂趣 結緣運動同好
鄧維富先生在參加越野跑的過程中結交了許多朋友。
攝影/連采薰

民眾鄧維富過去參與無數場越野跑賽事,幾年下來也認識了許多同好,時常相約跑越野、階梯、山徑,也常在假日時帶家人一起參與,就好像是一種午後的聚會,全家人都相當享受。

鄧維富在海軍陸戰隊服役25年,今年四月才退伍,目前在桃園一家科技公司上班,並沒有專職在跑越野跑上,他利用下班或是假日的時間跑步。

十幾年前都是跑一般公路半程跟全程馬拉松、國際、公路居多。約六年前接觸到越野跑後,開始產生興趣。鄧維富指出,「相較於單調的跑河濱、跑操場,只能看到固定的風景,越野跑可以用跑步的方式,跑遍台灣的每一座山,快速地看遍台灣的美景,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鄧維富表示,一開始接觸越野跑時完全靠自己慢慢摸索,過程中可以發現,有些人跑上坡的特別快,但也有人擅長跑階梯或是下坡,彼此就去互相研究,詢問對方的秘訣,在切磋的過程中,久了就會變成好朋友,「我認為,競賽的意義其實不大,參加活動最重要的是可以結交同好。」

談到「最難跑」的一次,是在三峽的「野獸山徑」,全程跑26公里,「那天四個多小時,下著大雨,全身又濕又黏,需要攀爬階梯和攀繩的部分很多,全程幾乎用爬的前進,對我來說印象深刻。」

 

沿途欣賞風景 最美的健康姿態
Kate很享受一邊運動一邊欣賞沿途風景,親近大自然。
攝影/連采薰

「台灣有很多漂亮的山稜自然風景,一邊運動,欣賞風景是一種親近大自然很棒的方法。」參賽者Kate 表示,她身為女生,如果沒有報名,又沒有熟人帶路,很難自己一個人上山運動。

Kate說:「這類活動,有人幫忙規劃了路線,過程中也會有跑友陪伴,主辦單位會幫你把路上清理乾淨,做好安全把關,每次來參加這種比賽,都可以重新認識台灣。」

回想與越野跑結緣,說:「還是回歸到喜歡到大自然的本質,喜歡在山裡面,自己現在還跑得動,所以想選擇用跑的,若是有一天膝蓋不行的話,應該就會轉成登山之類的運動吧。」

過去參與數次越野跑活動,Kate特別愛「瘋啤酒」,她提到,很多的越野賽事都會辦在新北近郊,有些甚至在更遠的山區,光交通就不是這般便利,「瘋啤酒辦在捷運站附近,時間又難得在下午,假日可以睡到自然醒再起床放鬆。」

Kate表示,瘋啤酒舉辦的路線都在台北市,而且就在生活周遭的地方,「參賽的過程中,會讓人發現,原來我的周遭有這麼棒的地方。」

這回在芝山站附近,Kate跑進山徑的時候,從兩棟民宅中間的防火巷鑽出去,這是她從未發掘的道路,她驚喜地說道:「這次參加瘋啤酒,才認識了芝山岩,原來台北市不只是陽明山好玩,芝山岩也是一處很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