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秋燥易造成過敏不適 需避「寒」

記者 梁恩祺、圖佳/新店報導

踏入秋季,氣候變得涼快,但也是皮膚或呼吸道症狀等容易發作的季節,困擾不少過敏體質的民眾,中醫師提醒民眾,要避免「寒」東西,預防勝於治療。

耕莘醫院中醫科醫師廖敏宏表示,秋季易風寒、風熱、風邪入侵,與體質的好壞有很大關係,患者易出現氣喘、皮膚很癢乾裂、咳嗽等症狀;風邪入侵易造成乾燥,容易傷肺,因此秋季是呼吸道疾病易發作的時節,皮膚過敏或氣喘的人症狀會變嚴重。中醫注重腸胃調理,脾胃為後天之本,而針對乾燥的秋季,過敏體質可透過調理腸胃等改善。廖敏宏也提醒,少吃冰冷、烤炸油膩的食物,過量食用容易造成腸胃不適。

img_8899
醫師廖敏宏表示,秋季易風寒、風熱、風邪入侵,患者易出現氣喘、皮膚痕癢乾裂、咳嗽等症狀。攝影/圖佳

 

img_8967
「三九」是冬至當日(初九)、其後第 天(二九)和第 18 天(三九),是調理身體的最佳時機。攝影/圖佳

 

img_8948
把藥泥搓成適當大小再敷在穴位上,達到最佳治療效果。攝影/圖佳

 

img_8952
醫師會視乎患者的身體狀況,將藥貼貼在不同患處,例如治氣喘就貼在背頸的大椎穴等。攝影/圖佳

民眾丁怡萍表示,自己是過敏體質患者,所以季節轉換時都會感到不舒服,常常在睡覺時都會鼻子過敏發作,導致黑眼圈很深等問題,使用中藥調理後,鼻子過敏的症狀也能改善。

平時體質偏燥、晚睡、不注重飲食的人,都比較容易產生秋燥症狀,在中醫角度,要特別護養肺臟,調理體質。廖敏宏也提醒,患者需多穿衣服保暖,注意作息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