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菜價仍居高不下 民眾叫苦連天

記者 洪羽潔、林欣頻/文山報導

 

木新市場菜販表示菜價已居高不下將近二個月,北市府日前才喊抓菜蟲,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批慢半拍,並對北市府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因應策略提出質疑。

菜市場
菜販反應菜價貴民眾抱怨連連。攝影/林欣頻

從 9 月中接連受莫蘭蒂、馬勒卡及梅姬颱風的侵襲,颱風前夕農民搶收,應是供貨量最足夠的時候,但莫蘭蒂颱風登入隔天小白菜的批發價就翻三倍,從一公斤 20 元漲到一公斤 68 元,韭菜也從 57.2 元漲到 200 元,然而連室內種植的豆芽菜,理當不受天災影響卻從一公斤10 元飆漲到一公斤 38.6 元。小吃攤販胡氏水表示,韭菜實在太貴,只好暫停販售店內熱門的韭菜水餃。議員李慶元批莫蘭蒂颱風登陸後明顯看出菜蟲在運作,市府卻沒有即時查緝,現已時過境遷,市府才來查菜蟲,為時已晚。

水餃攤販
小吃攤販正在包高麗菜水餃,因韭菜太貴韭菜水餃暫時停售。攝影/林欣頻
img_7300
即便菜價高,蔬果仍是生活必需品。攝影/林欣頻
img_7192
菜價高,對民眾影響大。攝影/林欣頻

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為北台灣的農產批發商,和農會收購農民栽種的蔬果,再拍賣給一般菜販。關於政府是否有介入試圖抑制物價,木新市場菜販周奕修說:「現在很難了,因為現在果菜公司是股份有限公司,不是運銷公司,現在是公股民營化他們也要從中獲利的。」因此政府對於菜價掌控有難度,導致菜價持續居高不下。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平均一天蔬果銷售量約為 2200 公噸,但統計 月 日到 10 月 25 日二個月以來進口蔬果量只有 528.656 公噸。李慶元說:「二個月來的蔬果進口數量,竟然連一天四分之一的批發量都不到。」對於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用進口蔬果平抑蔬果菜價的功能感到質疑,認為只是為了應付董事會內專門進行蔬果進口的董事。

李慶元說:「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官股占 40% 以上,占地 7.6 公頃的第一、第二果菜市場都是根據農產品交易法向北市府便宜租的,占盡北市府便宜,但卻不肩負起任何平抑物價的功能。」他認為中央及地方失職,沒有在颱風期間提出對策,民眾叫苦連天;沒有查緝、沒有管制就是變相幫助菜蟲滋長,從政府到地方可說是「菜蟲一條龍」。

議員受訪畫面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表示應即時處理菜蟲問題。攝影/林欣頻

李慶元建議政府,應從中央建立一個政務委員等級的對策小組專門負責颱風豪雨等天災期間的蔬果菜價。包括全國的消保官、農政單位及平抑物價相關單位,都必須是小組成員,才能在事前、事中、事後做出全面性對策,避免菜蟲滋長及解決今年這種極度異常的狀況;且政府在颱風豪雨季前就要備妥足量的冷凍及冷藏蔬果,並即時與鄰近國家進口蔬果,才能平抑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