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老街 史蹟導覽明登場 劉益福帶領托兒所幼童 遊集應廟識百年古厝 – 1801期

文教氣息濃厚的文山區,豐富歷史資源成為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史蹟導覽活動的據點。明日上午九時四十分至十二時,導覽老師劉益福將帶領三玉托兒所的小朋友,一同拜訪歷史悠久的景美老街,體驗一趟文化之旅。劉益福表示,景美的發展可追溯至康熙末年,當時由泉州安溪人高、林、張三姓至此開墾,並建蓋了集應廟,供奉保儀大夫張巡和保儀尊王許遠。三姓分立後,高姓族人先在今景美國小南側建廟,後遷至景美街上,現今已列入國家三級古蹟,並重新整建中,所以集應廟將是此次史蹟導覽活動的重點。 劉益福也說到,除了集應廟之外,屆時也將帶著小朋友參觀景美老街沿路的百年古厝、景美開道碑、景美百年老樹和景行公園等,若時間充裕,也會將參觀路線,延伸到景美老街周邊具有意義的建築物上,像是僑興戲院巷口前的樓房。此外,為避免史蹟導覽活動過於靜態且沉悶,有著農委會生態保育調查員身分的劉益福表示,他會簡易地說明導覽內容,使內容能夠切合小朋友可認知的範圍,並沿路介紹景美動植物生態,像是屋簷下的燕子等,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 今年是台北市建城一百二十周年,台北市文獻會將推出一系列的慶祝活動,相關古蹟探索活動也將陸續推出,劉益福表示,明日有興趣參加的民眾,也可以一同拜訪景美,或向文獻會預約報名,電話:2556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