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家的老朋友 林旺回來了!林文龍等多位師傅精心打造 標本栩栩如生 活靈活現 七日將在祝福聲中返回動物園 – 1803期

「林旺要回來了!」,隨著六個多月的製作標本進入尾聲,六月七日早上在深坑國小小朋友的祝福聲,以及製作者林文龍的護送下,將重返動物園,讓林旺風華再現。 台北市立動物園林秋娟表示,動物園的成長歷史和林旺是密不可分,牠見證了台灣社會的變遷,象徵著生命的不斷延續,林旺代表了台灣四代人的共同記憶。 動物園表示,歡迎民眾於七日早上一同來迎接林旺回家。動物園將重新整修教育中心,搭建林旺專屬展場,預計在十月開放,林旺將永遠陪伴著每一位大朋友、小朋友。去年二月林旺以八十六歲高齡過世,同時也是亞洲象體型最大、最長壽的一個,堪稱世界之最。動物園立即推動製作標本工作,請來經驗豐富的林文龍師傅,讓栩栩如生的林旺,重回民眾的懷抱。 由於林旺體型巨大,讓標本製作工作的難度提升許多,不論是一開始各項長寬的精準測量、模型和標本骨架的製作,或是運用吊車協助處理林旺表皮等,對工作團隊都是一項項挑戰。負責標本製作的林文龍師傅認為,他像是一位紀錄員,如同記者用採訪工具紀錄每天發生的新聞事件一般,運用他的工具,將所要呈現林旺的面貌表現出來,完整地紀錄牠的生活狀態,並且用一般人比較容易記得的特徵,忠實的將林旺紀錄下來。 林文龍表示,製作林旺標本的工作,難度極高,也是消耗體力最多的一次,許多工作上的問題都是第一次遇到,絞盡腦汁才克服、解決。為了讓林旺看起來更加自然,林師傅參考大量林旺生前的影像,要以一個站在圍欄外的角度,詮釋大部分民眾眼中的林旺形象。結果,在林文龍的巧手下,林旺真的以一位沉穩長者的形象,簡單優美的線條,不矯柔、不花俏動作,讓牠重新活了起來。 當被問到在製作林旺標本時所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林文龍說,其實每一個步驟都非常困難,要製作一個好的成品,任何小細節都必須花費心血在上面。要塑造一個陪伴台灣逾半個世紀的林旺,林師傅在臉部表情的部分下了許多功夫,為了追求完美,他甚至直接在工作室搭起帳棚,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從每一個角度觀看不斷修飾,一點一滴的努力才完成林旺像老爺爺一般慈祥和藹的形象,喚起許多民眾的美好回憶。動物園新聞發言人林惠珍表示,園方非常重視這次林旺重返動物園的工作,七日將在動物園安排萬芳國小小朋友一同參加迎接林旺回來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