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南強志工 兵分多路服務社區 – 2147期

南強工商於9月25日舉辦全校性「南強志工日」活動,藉此將友善校園理念付諸實行,並延伸為友愛社區。全體師生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展現校園與環境教育的重要性。

南強工商學務主任陳煌添表示,學校定期舉辦募發票活動已長達九年,在民國102年更開始推動「南強志工日」,於新店區域實施淨街、汽車清洗美容(見左圖,攝影/王冠雅)、電腦維修、募發票,透過服務里民、公益活動,打造社區共同體,並且灌輸學生服務他人的觀念。

在炎炎烈日下,參與校外清潔活動的學生,清掃可不馬虎,淨街路線從最近的寶興社區延伸至捷運新店站、碧潭。南強師生們在悶熱的天氣下齊力撿拾沿途中大量的寶特瓶、菸蒂、垃圾碎屑。南強工商多媒體動畫科三年級學生徐紹瑋說,親身撿拾垃圾之後,更能體會清潔人員的辛勞。

此外,汽車科及資訊科學生也在校內發揮所長,開設汽車清洗美容站以及電腦維修站,居民可以藉由捐發票獲得免費服務。汽車科專任教師張文璟表示:「學生不僅能藉此服務他人,更能學以致用並與業界銜接。」他也希望學生能在過程中培養抗壓性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而更重要的是能瞭解到洗車美容並非低階層的工作,只要有心也可以做得很高檔。汽車科三年級學生楊嘉華認為,藉由服務過程能夠更瞭解自己對汽車美容的興趣以及未來的發展,「參加三年,覺得很有意義、值得」。

當地民眾也對學生行動讚譽有加,紛紛表示「這些學生相當不錯,很值得鼓勵。」南強工商黃姓老師也說:「這是一個結合社區(服務)的活動。讓孩子關心生活周遭,並且能跟社區做結合,是非常有意義的。」

校長利政南強調,志工日雖然是學生自主參加,但「學校有義務引導學生做公益,將教育與公益結合,主動給予行善的管道,讓孩子們的愛心發芽茁壯」,未來將會有更加完整、豐富的活動,使南強志工日再進化。例如,聖誕節時與育幼院合作,由校內觀光科製作手工餅乾、影視科搭建燈光音響、表演藝術科帶來歡樂戲劇等等,希望能藉由「南強志工日」這活動倡導志願服務風氣、凝聚志願服務旺盛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