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習文史蒐集 認識樟林歷史許進財父子 教里民訪耆老集照片作紀錄 – 1797期

一群居住在樟林里超過二十年的里民,為了重新建構一份屬於自己的歷史,於十七日,參加由樟林里社區發展協會發起的「社區文史建構 認識樟林」第二次活動,邀請木柵文史工作室許進財及許哲豪父子,教導里民製作文史紀錄。 發起此次活動的邱媽媽表示,她在一次深坑之旅中,發現在別人的導覽下,將原本的美食之旅轉變成一趟有深度的人文之旅,反思自己居住在樟林里近四十年,對樟林里卻仍有許多不認識的地方,因此推動這次活動,讓社區居民更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土地。 許進財說,要製作一份好的文史紀錄,首先要找到散落在社區各處的「耆老」,所謂的「耆老」,不一定是居住在社區最久的人,而是了解知道社區最多軼聞的人,藉由他們的幫助,可以蒐集更多己遺失的歷史片段。 他以國家發展院後方翠湖,曾是故總統蔣經國先生的行館為例,教導大家,如何從一個小事物中,開始尋找出相關性,再將它漸漸擴大蒐集資料,重現出整個歷史原貌。 許哲豪表示,最有地方獨特色彩的文史,就是將日常生活轉變成文史的一部分,以樟林里來說,高腳屋便是一例,為了因應早期樟林里容易淹水,而將房屋地基加高的特殊建築構造就是一例。 許進財表示,社區文史建構是一份永續經營的工作,這次的活動只是一個開始,以後應繼續蒐集社區舊照片、.持續紀錄社區成長點滴、推行導覽人員培訓計畫及定期舉辦社區巡禮活動,讓這份屬於樟林里民的獨特歷史可以傳承下去。 社區將在二十四日帶領居民到處走走,回憶成長的點點滴滴,有興趣的民眾可向樟林里社區發展協會洽詢,電話2936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