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單二一制 教務處考慮廢除待校務會議通過 計畫九十三學年度實施雙二一制 給同學多一次機會 – 1801期

教務處正草擬廢除單學期二一制,只要一學期超過一半學分被當,就得退學,而改行累積雙二一制的計畫,待校務會議通過後,預計在九十三學年度正式實施。教務長賴鼎銘表示,在單學期二一制度下,同學可能因為一時疏忽被二一,就得退學,站在學生的角度來說,因為一次失誤,就失去了學習機會,代價可能過於沉重。改行累積雙二一制,賴鼎銘表示,被二一的同學可重新獲得一次機會,受到警惕,必定能從錯誤中學習,督促自己更努力用功向學,改變過去的讀書態度。反之,如果還不知反省,依舊會被淘汰。另一方面,有人認為採行累積雙二一制,可能會降低學生素質,關於此點,賴鼎銘說,實行單學期二一制並非學生素質提升的保證,制度只是一項輔助工具而並非萬靈丹,以點名制度來說,假如同學是為了要點名才去上課,人雖然到了教室,心態卻是敷衍應付的,也達不到良好的學習效果。九十二學年度全校被二一的學生共有八十六位,和其它學校比較起來,人數比例算是低的,賴鼎銘說,學生素質是否有提升,不能依照學校當掉學生人數的多寡來判定,國內許多評價很高的大學,也並不是因為退學的學生人數才被外界肯定。賴鼎銘表示,要提升學生素質,必須要多方面來著手,不能只依靠二一制度,關鍵還是在老師和學生身上,老師如何規畫出充實且吸引學生的課程,以及學生有沒有積極求知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