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龜山溪口3教師 各師其職獲肯定 – 1895期

龜山國小、溪口國小三名教師李婉如、薛明貞、陳美純長期投身教育工作,各自對教育具有獨特的感悟,在教學上給予學生更多的支持,獲得多方肯定。
新店市龜山國小師生人數少,除了行政人員以外,六個年級只有六位老師,老師們經常要扮演多種角色,三年級的李婉如老師,除了擔任導師,還身兼輔導老師一職,常常傾聽學生的心聲。
李婉如老師在五年前到龜山國小,擔任三年級導師,但當帶過的學生升上高年級之後,面對身體發育問題時,感到對男導師難以啟齒,紛紛找她商討,一些身心問題,她忽然發現,學校內能夠讓學生傾吐心事的對象很少,便逐漸投心於輔導工作。
李老師認為,輔導不應該是死板的一對一或面對面交談,只要有時間有意願,十分鐘的打掃時間也能有交流。她會利用課餘時間,請學生喝下午茶、到校園散步,以輕鬆的態度和他們相處。
「教書不只是教書」,是李婉如發自內心為老師這個職業下的註解,尤其在龜山這個地方,原住民、新住民、單親家庭不少,每個孩子背後有不同的故事,唯有老師可以了解他們的內心。李婉如坦言,要突破學生的心防的確不容易,遇到挫折的機會不計其數,但是看著三年級的小男生願意犧牲下課時間,留在教室裡算數學、看著從前作亂的學生拿著她送的鉛筆盒當寶,過去的辛苦都被心裡的感動化解,成為繼續堅持的動力。「種個芽在他們心裡就夠了。」這是她對輔導工作的感悟。
四年級導師薛明貞,在學校裡以指導同學美術創作而聞名。薛明貞老師常以「拿筆就是上帝」這句話鼓勵學生,激發想像力。她表示,畫畫要一點一滴累積,並把它視為生活的一部分,鼓勵學生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如有次小朋友終於達到能夠玩滑水道的身高,回學校後很興奮地告訴她,她便建議學生以滑水道為主題,畫成一幅畫。
自己雖是中文系畢業,但是對繪畫的興趣很濃厚,還是學生時,就體認到畫畫對於身、心、靈的幫助,而且她認為畫畫也可以讓學生從中得到自信,培養多元才能。薛明貞指出,班上有過動的或個性較為封閉的孩子,在塗鴉期沒有得到滿足,但是現在學習從畫畫中觀察,對於語文描述方面有相當大的幫助,她也可以藉由圖畫了解這些孩子想要表達的訊息。此外,薛明貞也認為畫畫讓人心情沉靜,班上小朋友自從愛上畫畫之後,對於班上秩序也很有助益。
薛明貞上月指導學生參賽,潘冠仁小朋友以「愛我家鄉」榮獲小書比賽全國優選。薛明貞老師表示,參賽得獎對於學生無疑是相當大的鼓勵,但是最重要的,是讓學生肯定自己的付出,並且持續對畫畫充滿熱情。
而推廣家庭教育活動多年的溪口國小陳美純老師,重視孩子的人格培養,及親子之間的學習互動,榮獲台北市教育局第一屆「推廣家庭教育績優導師」。
陳美純有感於現代很多父母對孩子過多呵護,十三年前開始推行家庭教育活動,希望家長放手讓孩子學習,進而培養孩童獨立和勇於面對的人格,於是在聯絡簿上規定學生幫忙做家事,讓學生體驗生活,訓練孩子的責任心,目的是要讓孩子從做家事中得到啟發,培養出主動幫忙分擔家事的習慣。
另一方面,陳美純也著手推廣親子共讀,希望藉由親子方面的相關文章,讓父母和孩子產生共鳴,彼此交流感想,來達到親子對話的目的。
陳美純認為,家庭教育不應該只是條文規範,而是該從生活中落實。對於得獎,陳美純謙虛地表示,她希望在親子共讀方面做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