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上學期體適能檢測報告坐姿體前彎 跑走兩項目須加強 – 1730期

上學期體適能總測驗報告書出爐體育室蔣至傑老師指出,在體重、仰臥起坐、立定跳遠項目屬於標準範圍,但是在坐姿體前彎和八百、一千六百跑走兩個項目是屬於略差,仍須加強。九十學年度上學期是第一次使用體適能護照,蔣至傑說,國外的體適能測驗已實施一段時間,國內雖然也有,但因為台灣整個大環境是以升學掛帥,即使有實行,也不夠普遍,為了徹底落實,從上學期開始,規定凡上體育課的同學一律參與檢測,結果列入體育成績。體育室李文志老師表示,同學在測驗完後,可以參閱護照後面,有台灣地區大專學生體適能評量對照表,檢測自己身體質量指數是過輕、適中還是過重,坐姿體前彎是測試柔軟度,立定跳遠是測試瞬發力,而屈膝仰臥起坐是測試肌力、肌耐力,八百、一千六百公尺的跑走是測試心肺耐力。身體質量指數若偏高,運動處方是合理的飲食習慣與經常規律的運動均應兼顧。柔軟度改善方法,每周最少規律做三次的靜態伸展操,每個部位反覆一至三回。瞬發力原則上是從事快速而又有力的運動,如短距離衝刺、跳躍式運動等。肌力、肌耐力稍差的同學,可嘗試做引體向上、仰臥起坐、推舉槓鈴等重量訓練。心肺耐力可經由有氧性運動,如有氧舞蹈、慢跑、游泳等運動來改善。體適能分為競技和健康兩種,蔣至傑說,學校用的測量項目是健康方面,長期不運動容易患得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等。另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大專院校只有百分之十七點九的學生,有正常規律運動,蔣至傑說,這個數據顯示同學的運動量明顯不足,有必要推廣體適能。所謂正常規律運動是指,一周運動三次,每次持續二十分鐘以上。同學做完測試後,可以針對自己較弱的項目加以改善,增加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