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慈濟醫院兩歲 舉辦慶祝活動 「元氣寶貝總動員」透過闖關辦理小兒健檢 現場另有吸管工藝教學 – 1891期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為慶祝創院兩周年,定明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十二時,在一樓大廳舉辦「元氣寶貝總動員」活動。透過趣味闖關遊戲辦理各項小兒健康篩檢,更有幼稚園院童表演,以及麥當勞叔叔到場和小朋友一起同樂。
慈濟台北分院社區醫學部陳姿穎表示,台語「七坐八爬」是指孩子七個月會坐,八個月會爬,是民間普遍對幼兒發展的觀察,但經過專業醫學製成量表後,往往能看出細微的發展問題。
陳姿穎說,遊戲中對幼兒發展評估、過敏原和氣喘等做出檢測,安排物理、職能、語言、心理治療師,以及社工、個案管理師和公衛護士,不只提供專業諮詢,還有後續追蹤服務,歡迎父母帶著家中二到六歲的小朋友參加。
活動分為元氣寶貝「神射手」、「過天橋」、「大尋寶」、「說好話」、「101問」,此五關是幼兒發展評估,當中都有明確界定發展的歲數;「來吹牛」、「金頭腦」是測氣喘、過敏原;第八關則為「動動手」,慈濟師姐現場教導製作吸管工藝,讓小朋友認識環保,只要完成所有關卡,就可獲得精美小禮物。
另外,台北分院的婦女保健中心,除了提供子宮頸抹片檢查外,只要年滿五十至六十九歲的女性,兩年內不曾受檢,都可免費接受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
人稱「婉媽」,服務已一年多的護士洪婉慧說明,中心專為女性設計的檢查專區,包括醫師及同仁全為女性,提供絕對隱密的空間,不用擔心資料外洩的問題。有意前往檢查的陳女士指出,之前去檢查的醫院,雖然有護士在場,可是由男醫師看診總是覺得不自在。婉媽還說,婦女可以自費做子宮頸薄層切片檢查,準確率高達九成,比健保局補助的多出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