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風華再現話淡水 三條老街憶當年中正路 新興商店街 濃濃懷舊風 – 1739期

中正路是淡水最繁華熱鬧的商店街。近年來更因古董店、民俗藝品店及童玩店進駐,營造出濃濃的民族色彩與懷舊風。淡水歷史悠久,自然發展出多樣飲食風貌。中正路兩旁林立許多別具風味的小吃。如魚酥、魚丸、蝦卷、鐵蛋、阿給、雞蛋冰等等,其中有許多家更是三十年以上的老店,饕客絡繹不絕。另一個特殊景點是三級古蹟福佑宮,當地人俗稱「媽祖宮」。福佑宮歷經多次重修,卻一直保留傳統風貌。廟內的「翌天昭佑」匾額更是光緒皇帝的御筆之寶,是研究淡水港埠發展的珍貴文化資產。從中正路上的階梯,拾階而上,在重重樹蔭掩映間即可發現優雅的紅樓豎立著,百年來它一直是遊客們走到巷底的最大驚喜。紅樓的建築相當具有殖民地特色,基本構造可簡單分為內圈是開口較少的磚石構造,而外圈則是輕盈的拱圈構造,以塑造出多層次的空間感。整體的外觀近似於淡水英國領事館官邸,全為紅磚拱圈與方柱,周圍再加上綠釉花瓶的欄杆,取其保佑平安之意。現在的紅樓已被改建為複合式的中餐廳及咖啡館,有興趣的民眾可到此來用餐,親自感受一下紅樓的優雅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