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韓風席捲 你擋得住嗎? – 2171期

韓風席捲 你擋得住嗎?

韓國影視娛樂在全球各地刮起一陣風潮,也間接帶動各式商機,韓國美妝與韓式餐廳不但相繼來台開業,

學習韓文也成為一大熱門,而補教業者更看準此商機,大量成立。專家認為,韓流目前為大勢流行,退燒恐怕沒那麼快。

砸重本

  韓國影視實力雄厚

繼「來自星星的你」,近期韓國連續劇「太陽的後裔」播出,全台又再次掀起一股韓流旋風,除了演員本身身價翻漲,其周邊商品也跟著大賣,近期韓語文教學也紛紛崛起,究竟韓國是用什麼方式與手法,讓廣大民眾如此著迷呢?

20歲的劉姓民眾表示,自己是在國二開始接觸韓國影劇,認為韓國藝人因受過長期栽培與訓練、多才多藝、擁有深厚表演實力,而韓國連續劇本身具邏輯性,不但能打動人心,連劇本題材也不停創新,是韓國演藝圈一直以來能在亞洲擁有廣大市場的原因。她也表示,跟台灣產業不同的是,

韓國對於整體演藝影劇的重視與投資,是非常龐大且感受得到的,以「太陽的後裔」一劇為例,此為第一部以軍事背景作為題材,耗資高達3.9億台幣拍攝,砸錢完全不手軟,劇組甚至遠赴希臘取景,大量運用航拍、爆破及直升機畫面,使故事架構內容更趨完整,整體規格直逼電影。她也因為長期接觸韓國連續劇與歌曲,

對韓文有略微的理解,在今年初,更開始到補習班學習韓文,精進自己的語文能力(見上圖,攝影/陳泰禎)。

  國立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河凡植認為,韓流發展的因素,除了倚靠明星行銷、大規模製作費、國際化、帶給支持者感動的情感行銷外,還有持續培育新的明星等。這些是韓國文化產業的優點,且受消費者的支持。因此河凡植認為,韓流短期內將持續高漲趨勢,或起碼保持目前的狀況。

過飽和

  韓語補教多元發展

由於近年來韓流盛行的風潮,韓國的影劇娛樂大量放送,接觸的民眾越來越多,台灣的流行文化也受到這股熱潮的影響,學習韓語便成為一大熱門, 趨勢語言教育中心江姓行政人員指出,近年隨著韓流文化興盛,報名學習韓語的人數逐年攀升,不但班級數增加,課程也趨向多元化。補教業者李三財成立韓語文補習班逾十年,他指出,學習韓語的族群除了喜歡韓國文化外,也有為了出國遊學、工作或感情而加強韓語能力,而補習的族群以大學生及上班族各占一半的比例,其中又以女性為多數。

李三財分析,女生對學習語言比較有興趣,

也較為擅長,而男性學習韓語的目的多半是為了在工作表現上加分,或因結交韓國伴侶而學習韓語。

目前就讀輔仁大學義大利文系的劉歆彤說,因為很喜歡觀看韓國綜藝節目及韓劇,一方面又對學習語言很有興趣,所以促使自己學習韓語。從廣設韓國補習班與學習韓語文的人數逐年增加,顯示韓流文化不只是一股風潮,也逐漸影響更多人藉由學習語言了解當地文化特色。

而韓流在台興起超過十個年頭,李三財表示,民國101年韓流達到興盛巔峰時,多家韓文補習班相繼成立,補教業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因此補習班必須做更多的改良與服務,例如增加補課制度、舉辦韓國文化相關的免費活動,皆是因為補教市場趨於飽和,迫使補習班改變政策,以因應競爭激烈的市場。

然而,一旦未來韓流退燒,需求也可能隨之減少,對此,李三財說,補習班有很多應對措施,例如協助代辦韓國遊學、設置韓文書店等,從多方面發展及韓國方面相關的服務,來分散補習班的風險。

瘋韓流

  連鎖效應持續發燒

韓流全面化席捲全球,台灣位處東亞地區,源遠流長的文化一致性與地利之便,使韓國文化產業傳遞的更加即時與徹底。然而,鄰近的中、日等國皆帶有強烈的文化同質性,韓國文化產業究竟如何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發展至今日格局?

  河凡植教授表示,韓國文化產業成長的主因有四大要點,內部因素是韓國本土文化產品競爭力提升,而外在因素則是面臨東亞市場的政治、經濟環境改變,使外來的他國文化產品更容易被接受、傳播,而個人因素如投資文化產業的企業主,更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以及政府推動政策以支援文化相關產業。

  河凡植指出,韓國文化產業能有今日規模,尤以政府和企業功不可沒,因為政府就像鋪了一塊墊腳石,打造出極佳的環境,使後續文化產業發展更加有利。他說,政府推動並制定以「扶植」為重點的文化產業政策;協助位居相對弱勢領域的文化企業發展,且幫助韓流影視相關企業開展海外市場,就企業層面而言,文化相關企業藉由政府營造的基礎,積極地創作出具有競爭力的文化商品、大幅拓寬海外市場,如此由上至下游皆環環相扣的產業環節,奠定韓國文化產品在國際市場的雄厚競爭優勢。

河凡植認為,韓國政府扶植文化產業,身兼計畫者與支援者的角色,以法律、政策、制度手段引導整體產業的進步,值得台灣效法。他提到,就重整法律制度而言,前後陸續撤銷唱片、電影等限制法律,其後則制定文化產業相關的振興法律,並且設立、重整文化產業機構,如電影振興委員會、地方文化產業支援中心等,以提供製作與經費上的支援、培育人才、宣傳行銷等實質上的援助。

河凡植表示,韓流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韓流生成期,民國84年至民國89年,韓流內容首度對海外消費者露面而引發熱烈反響,其自由的生活環境及表現方式也帶給中國大陸等社會主義國家新鮮的震驚。第二階段—韓流深化期,民國89年至90年代中期,韓國電視劇「冬季戀歌」大大興起。而民國91年至92年間,韓流處於低潮,但冬季戀歌在日本受好評,維持韓流熱潮。第三階段—民國89年中期至今,K-Pop韓流全球化發展,Rain、Wonder girls、Psy、寶兒進軍美國,韓流熱潮逐漸擴大至東南亞、日本、法國等國家,

至此韓國飲食、時尚、風格及其語言等文化進軍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