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電影研習營 兩岸學生北京交流教學有差異 大陸重實用 台灣重理論 – 1728期

在寒假期間,終身教育學院舉辦了北京電影觀摩研習營,這是北京電影學院和世新的教學交流活動。此次活動的領隊,廣電系副教授曾西霸表示,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讓許多對電影有興趣,特別是廣電系電影組的同學,更加了解大陸電影和台灣方面的異同,增加知識,同時感受一下兩岸教學上的差異。曾西霸說,學校計畫陸續舉辦類似的兩岸交流研習營,但並不會僅限於電影。曾西霸說,雖然北京電影學院在實用方面超過台灣,他們期望學生都能一畢業就投入拍片工作,並迅速上手,但在學術理論上,似乎就稍顯不足。廣電系電影組一年級黃祺帝說,由於念的是電影,也有濃厚的興趣,而參加此次活動,但只有一周的上課時間,自己也尚在初學入門階段,對於課程中所介紹的一些技巧及經驗分享,雖然感到有收穫,卻仍嫌不足。他說,真正令他感到震驚的,是能有一間學校專門教電影知識,並劃分如此細膩,有這種學校的存在,使他更堅持作電影這個理想,同時也為台灣國片市場萎靡不振而感嘆。參加研習營的學生,也有許多是非本科系,但想對電影有更深一層了解新聞系二部二年級黃鈺婷就說,希望能藉這次機會,對電影有更進一步認識,學習去了解一些所謂叫好不叫座的電影,同時順道瀏覽一下北京的風土民情。在上過關於各代導演及作品的介紹後,讓她對於這些電影的背景,有了更多的認識,更能體會到這些不同時代的導演,在電影中想要表達的意境。此外,同學們還參觀了故宮、天壇、北大、頤和園等許多名勝古蹟,讓她覺得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