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忠義育幼院將擴建 待各界資助院方表示孩童眾多 院舍空間不足 影響院童學習環境 – 1729期

位在文山區的忠義育幼院,目前由於院生眾多,空間不足,正積極籌措經費以擴充院舍,希望各界能夠共同協助,給院裡的孩子一個足夠的活動空間。忠義育幼院在景興路的一條狹小巷內,由兩棟不起眼的二十多年老舊四層公寓組合而成,其中還有部分樓層是屬於其他住戶的,院內五十幾位院童生活在一起,空間明顯不足,社工吳怡慧表示,目前公寓中有住戶決定搬遷,而院方也決定要擴建,唯一的困難是除了內政部兒童局的補助外,經費仍嫌不足,目前正努力的籌措,讓院童能有更好的生活空間。「忠義就像是我的另一個家」生活輔導員吳彩珠,訴說著她對忠義付出近七年的時間跟感情。原本在企業界服務的吳彩珠,由於厭倦了一成不變的生活,想換工作便到育幼院應徵生活輔導員,她表示,「這麼一做六年多,也想過要逃避,但是受到了院長及其他社工人員的鼓勵,漸漸地就不想走了」。吳彩珠今年榮獲台北市社會局頒發的績優工作人員表揚,但是再多的獎,也比不上見到院內的孩子快樂成長還更要有成就感吳彩珠希望能有更多人對孩童付出關心,這也是院內提倡認養制度的目的,讓孩子能像生長在一般家庭中一樣,穩定的被關愛。院內的一位認養人金國樑表示,一次在便利商店值大夜班時,認識了一位黃小弟弟,發現世界上竟然有小孩子是住在廢車廠,且常遭到父親酒醉後的打罵。從那次起,金國樑就決定要幫助像黃小弟弟這樣的小孩,開始接觸像育幼院這樣的機構,甚至到育幼院內工作,了解育幼院的孩童生活,也才知道該如何幫助他們才是最直接的。金國樑表示,認養院童其實是希望對整個育幼院都有實質的幫助,因為認養院童不僅僅是金錢上的捐助,還要付出時間來陪伴孩子,而且院內的社工人員是相當辛苦的,能付出自己的時間和心力,不但幫助孩子在關愛之下成長,更幫助整個育幼院。金國樑在「認養爸爸給凱凱的一封信」中寫到,「也不記得你從何時開始改口叫我“爸爸”,真的讓我非常感動。孩子,我要你長的像大樹一樣高。」這是全天下父母的心願,也是忠義育幼院每一位社工及認養人對院童的期望。社工吳怡慧表示,忠義和社區居民相處非常好,有時孩子們太吵,感謝居民的包容目前忠義最需要各界捐款,讓改建的工程能盡快開始。台北市私立忠義育幼院,劃撥帳號﹕0105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