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關愛之家 收容愛滋病患楊捷發揮大愛 提供醫療就業協助 – 1840期

台灣關愛之家協會是國內少數提供協助並收容愛滋病患的機構,近日因在再興社區設置中途之家,而遭到部分居民抗爭及排擠,創辦人楊捷雖感無奈,卻仍繼續在這條不被人諒解的道路上努力著。十九年前,楊捷因收容遭同學排擠、罹患愛滋病的大學好友,從此投入愛滋照護的工作。兩年前,成立此協會,照顧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關愛之家的工作,提供感染者收容照顧及醫療就業協助外,也培訓海內外志工及到各大校園做生命教育的宣導等。楊捷表示,中途之家的規畫是為了保障人的尊嚴以及對自由的嚮往,因此有別於一般收容所及安養機構,目前並無法源可循。她認為,由民間機構來運作反而自由度較高,因為政府官員如照居民的意願,另闢地點隔離,難免成為另一種形式的「愛滋村」,受到國際的譴責及唾棄,就算政府比照中途之家辦理,一樣會受到其他地方居民的排斥及政治壓力。楊捷說明,目前設置在高雄及文山再興社區的病患,多由醫院社工及一些社會機構轉介,多非重症病患,病情就如一般家庭中的慢性患者,吃藥就能降低體內HIV(愛滋病毒)的指數。居民擔心醫療及衛生方面的問題,楊捷回應,垃圾從無在社區傾倒過,怕居民顧慮,都集中運到協會處理,有時暫放樓下,是為了等車運走,盼居民不要誤會。另外,居民在垃圾裡發現針筒,並非中途之家所有,因為患者裡無人施打毒品,關愛之家也與患者簽約規範。楊捷覺得因社會歧視,資金難募,主事者也常被誤會為斂財,幸而有三位善心企業家成立三犬基金,從中協助,使他們近年能將中途之家擴展到大陸,幫助因血清工業而感染人數日增的愛滋寶寶及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