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正國宅原住民舞團 爭取表演機會 – 1875期

新店的中正國宅中有一支由原住民組成的舞團(見右圖,攝影/葛斯齊),這支舞團是新店地區第一支由青少年組成的舞團,頗具特色。
舞團團長蔡蔓珺表示,當初成立舞團,主要是體認到藝術及文化傳承重要,且有感於時代變遷,許多原住民祖先所傳承下來的舞蹈與文化,逐漸被埋沒,覺得非常可惜;再加上她不希望看到很多受家庭因素影響的小朋友學壞,種種原因及使命感催使下,使這支舞團誕生。
舞團的舞蹈老師蘇正義說,當初會接下舞蹈老師一職,是基於對舞蹈濃厚的興趣及熱忱,且希望讓團員了解祖先所留下的文化遺產,另外最大的目標則是希望能帶領舞團到國外演出,將原住民舞蹈發揚光大。
為了比賽及提升水準,舞團每晚練習,非常的辛苦。團員蔡香兒說,練舞對他們來說並不辛苦,反而感到非常的開心,希望原住民的文化能夠真正的傳承下去。
目前舞團面臨的最大困境,蘇正義及蔡蔓珺一致表示,在於經費嚴重不足。蘇正義說,就連練習場地頂城里活動中心,都是由市民代表余生芳所爭取的,而目前表演及比賽的服裝、鞋子等所需花費,只能靠平時表演所爭取到的車馬費來維持舞團的開銷,甚至很多時候團長及理事長都必須自掏腰包來負擔經費。蘇正義說,唯有經費充裕,才能擴充軟硬體的設備,打造一個專業的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