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芳醫院首設通譯員 溝通無障礙 – 1889期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新移民人口,也就是本籍人士的外籍配偶或大陸配偶,二月更新數據顯示,文山區有2965位,僅次於萬華區和信義區,是台北市新移民人數第三多的區域。萬芳醫院因此向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申請通譯員,為越南及印尼籍人士服務,解決語言問題,讓就醫流程更順暢。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外籍人士就醫計畫,不但提供外籍人士就醫時的通譯服務,也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通譯服務人才主要召募擁有流利中文能力的東南亞籍(越、印、泰籍)配偶。目前台灣全省只有五家醫院提供此項服務,而萬芳醫院則是台北市唯一參與的醫院。但由於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的泰國籍通譯員尚不足,目前只提供印尼語和越南語的服務。
近年來,外籍配偶人數遽增,在婦產科的部分尤其需要專門人士協助,解決語言方面的問題、協助看診。而外籍配偶當中,以越南籍人數最多,泰國籍人數最少。
萬芳醫院社工人員田恩慈指出,文山區有許多的老人家,是由外籍看護陪伴就醫,這時通譯員就可協助掛號、填寫資料以及與醫生溝通,讓他們不會因為語言問題而手足無措。
萬芳醫院印尼語通譯員陳素芳本身是印尼華僑,來台灣二十三年,流利的國語,讓人幾乎不會發現她來自印尼,從萬芳醫院八十六年創立,即擔任志工至今。陳素芳表示,近年因為外籍人士較多,可以利用印尼語專長幫助他人就醫、溝通,覺得相當開心。
另一位來自越南的台灣媳婦嚴銀滿,嫁到台灣七年,她表示,除了幫助外籍新娘和幫傭就醫的語言溝通之外,也會熱心的傾聽老闆和幫傭、婆媳之間的疑難雜症,為他們解釋文化差異、解除認知不同引起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