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花園新城 貓狗天使獻愛心林素蘭守護貓屋 貓群蹦蹦跳跳裡外跑 – 1843期

花園新城裡有兩位收容貓兒、狗兒的「愛心媽媽」,其中一位是「貓天使」林素蘭,從四年多前收養了第一隻眼睛遭感染的小貓開始,到現在共收養了二十一隻流浪貓,在她無微不至的照顧下,這裡的貓咪們可說是再幸福不過了。走進林素蘭家中,院子、客廳、後院到處可見貓的身影,但屋裡屋外都整理的非常清潔乾淨,沒有一絲絲異味,貓咪們的生活,也非常愜意自在。林素蘭說,這整片山都是牠們的地盤,要爬山就爬山,要爬樹就爬樹,屋子旁邊還建了一間舒適、漂亮的貓屋,可以讓貓遮風避雨,裡面有床和櫃子,鋪有毯子、棉布當牠們的被子。「小雪」和「醜醜」,是現在林素蘭花費最多心力照顧的兩隻貓。「小雪」曾經送給新主人飼養,過了八個月,牠的腳受傷無法走路,新主人沒有時間照顧,又送還回來。「醜醜」受傷約兩、三個禮拜, 走路一跛一跛的,也不能自行進食,林素蘭每天都要替牠灌食、灌藥及清理大小便,還常常替牠們溫灸,就連到店裡上班,也會將牠們帶在身邊。提到其他每隻貓咪的個性和故事,林素蘭可是瞭若指掌,像「阿慶」,小時候很瘦,耳朵很大像王永慶,被取名為「阿慶」;年紀最小卻最皮的「小流氓」,幾個月前被人用紙袋裝著,丟到貓屋,眼睛都還沒張開,到現在三個月大,愛東奔西跑,也愛挑釁其他貓,曾被「小雪」咬了三個洞,連續昏迷兩天,經醫生急救才救回一條命。現在養的二十一隻貓中,有十五隻是送出去後,又被退還回來的,林素蘭說,她將貓咪送給新主人時,會特別強調,新主人若無力照顧,或不想繼續飼養時,一定要將貓送還回來,不可以棄置路邊。在她收養第一隻流浪貓之前,持續的在餵養流浪貓,到現在,她每天晚上十時下班,還是沿路從羅斯福路三段、景美、新店到花園新城,定點餵食,回到家都已經凌晨一點多了,到家時,常常會有四、五隻貓咪在路旁等她回家,心中雖然感動,卻也擔心貓咪的安全。五十一歲的林素蘭因為平日工作繁重,加上照顧整屋的貓兒,每天很晚睡,有時忙到凌晨兩、三點才睡覺,前幾天因為身體不適住院好幾天,現在每個禮拜還要到醫院複診,很多親友要她好好休息,但她就是放心不下貓兒,包括自己家裡養的和外面餵食的流浪貓,共一百多隻。除了身體因素,經濟方面也成為一項負擔,每個月最基本的飼料費就要四萬多元,再加上醫療費,六、七萬不止,她希望愛護動物的善心人士,可捐贈罐頭、飼料,也徵義工到新店捷運站附近餵養流浪貓,若有人可幫忙照顧無法行走的「小雪」,也可與林素蘭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