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她,高齡91 包種茶製作鐵人從小與茶為伍 過去為養家 現在成興趣 一揉一捻製作過程每個步驟都馬虎不得 – 1871期

今年在新店農會舉辦的二十四小時包種茶製作鐵人比賽,獲得特別獎的是九十一歲高齡的屈尺里名人張麵女士。
張麵是農會的資深會員,以往就參加過數次新店製茶比賽,但上一次參加已是八十五歲那年。
張麵回想,這項包種茶製作比賽,在日據時代就已經開始舉辦,歷史非常悠久,今年她原本不想參加,認為自己太老,不應搶年輕人的風采,但後來在農會好友及媳婦等人勸說下,才由兒子林義清陪同再度參賽。
媳婦孫瓊碧說,婆婆是種茶世家,從小就開始種茶,直到最近才改種青菜,因此戲稱自己是「從一歲到九十一歲都在作茶葉。」婆婆每天準時五點起床到後院,鬆土施肥後回來洗澡,接著念佛書聽佛經,生活十分規律,這就是她至今仍然頭腦清晰,身強力壯的原因。
回想起比賽過程,張麵露出自豪的表情,她說,由於鐵人比賽的參賽者大多是四、五十歲的壯年人,也都是製茶作業的高手,在主辦者發下十斤茶青後,參賽者便要開始馬不停蹄地進行五項製茶作業,直到最後取出半斤的最精華茶葉交給評審,經歷時間十分漫長。
在中午十二時比賽開始後,張麵與兒子這組花了大約十三小時,至清晨一時才完成,在參賽者中算是非常快速。兒子林義清強調,很多人是做到清晨五時以後才完工。
九月五日當天第一個上台領取特別獎,直到現在,她的心情一直十分愉快,非常感謝農會這樣看重她,也讓她有一個跟大家好好談天交流的機會。
張麵說出自己製茶的秘訣,她說在製茶的「萎凋」過程,就能察覺這批茶葉是死的還是活的,因此在這個步驟便能掌握到成品的好壞,這是她多年來經驗的累積。
對於屈尺地區茶業落沒,張麵並不會感到難過。她說做茶太辛苦,當初讓兒子去讀書,就是不希望他繼承家業,因為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不同,不需要再回到過去辛苦的農業時代。張麵表示,在沒有經濟壓力下,現在的作茶就十分輕鬆,是在表演自己的技藝,對她而言,現在有精力、能力去服務別人,是她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