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山林驚豔 用心紀鹿自然美攝影達人劉思沂耗時八年觀察水鹿生態 成果四月問世 – 1855期

曾出版《大山閑寂》攝影集、《山林王者─台灣水鹿》生態紀實書的作者劉思沂,將在四月發表長年深居山林所完成的台灣水鹿生態紀錄片,帶領觀眾更進一步認識台灣水鹿。
水鹿生態攝影前後拍攝期間長達八年,剛開始進行水鹿生態紀實時,由於尚未摸清牠們的作息和棲息地的散布,因此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等待中度過。
首次相遇是在一次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當時他與同行的助理正打算回營帳,卻聽到不遠處的河流傳來嘩啦嘩啦的潑水聲,趨近一看,竟是一隻水鹿在戲水。劉思沂驚喜之餘,拿起相機捕捉這意外之客的身影,這是他與水鹿的初次邂逅,印象深刻至今仍難忘。
自學生時代開始,劉思沂對於攝影與登山就有濃厚的興趣,投身於山岳以及生態攝影的工作亦有十幾年的資歷。在加入荒野保護協會義工的行列後,更開始著手進行台灣山岳與生態的觀察及攝影。
劉思沂表示,其實台灣有許多美景蘊藏於深山中,從事山岳攝影工作就是為了將這分美跟大眾分享。
劉思沂的山岳、生態攝影之路,在摸索與學習中展開。長年與山林為伍,拍攝心境也有所改變,從早期主觀意念的投射,只擷取自認為美的片面山容,到後來呈現山岳美與真實的全貌,進而將意念注入作品才算真正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