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雙峰國小 認養小樹苗 蝴蝶網室 創造綠色校園 – 1886期

雙峰國小為配合自然探索課程,在校園中搭建蝴蝶網室,也輔導五年級同學擔任小園丁,認養小樹苗,共同建造綠色校園。
擔任此課程的自然老師蔣宗哲表示,去年春天,學校栽種了許多新生植物,包括馬櫻丹、魚木、山櫻花、桃花、李花等,但因缺乏照顧,在暑假過後幾乎乾枯而死。而後學校重新規畫,小樹苗認養活動,依照植物種類,把校園劃分為果樹區、櫻花觀賞區及水生池區,供五年級同學認養。蔣老師認為,此舉不但培養同學責任感、啟發關懷的潛能,還能訓練同學敏銳的觀察力。
認養果樹區中芭樂樹的曾郁原,是老師心目中的最佳小園丁,每天早上一到學校就會立即巡視他的認養區域,放學時也利用等公車的時間整理環境。他表示,當初加入小園丁是因為本身很喜歡植物,認養小樹以來,他不僅練就清除野草的好本領,更體會到生命可貴。
負責照顧櫻花觀賞區中山櫻花樹的同學顏嘉岑說,學校提供的澆花器不能均勻的灑水在土壤裡,他便利用寶特瓶自製改良。他表示,雖然認養的不是自己最喜歡的李樹,但跟小樹苗一起成長,心裡覺得很踏實。
除認養小樹苗外,雙峰國小在校內也搭造蝴蝶網室,便於同學就近觀摩蝴蝶的生態。
蝴蝶網室負責人,同時也是「安坑牛伯伯蝴蝶館」的解說員黃淑娥,正親切地向五年級小朋友解說蝴蝶的種類。
從小在南投埔里長大的黃媽媽,對於蝴蝶,有著莫名的情感,黃媽媽眉開眼笑的說,我小時候,蝴蝶是她的賺錢工具,她在家裡後面花園抓了一大堆蝴蝶,然後拿去賣,一天可以賣個五塊、十塊。也因為如此,黃媽媽對於蝴蝶的種類以及習性可以說是瞭若指掌,看到自己小孩就讀的雙峰國小擁有那麼好的自然條件,便興起了「搭建蝴蝶網室」的念頭。
「當我看到學生們因看到毛毛蟲,從蛹羽化成為蝴蝶,而高興的手舞足蹈時,心中都會有種感動。」,黃媽媽說,希望學生透過與大自然的互動,能讓他們了解自然生物的力量,也希望透過自己與學生們的交流,能和他們一起體驗屬於生命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