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花園新城六星計畫 打造社區新風貌平潭及玫瑰社區分別因工程重疊與幹部新任 而未參加六星開發 – 1850期

為促進台灣社區健全多元發展,行政院推動健康六星計畫,以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等六大面向,為社區發展的目標,鼓勵社區透過自我評鑑,開發新面貌。座落於新店山區的花園新城,推動社區發展從未間斷,蘭溪人文自然發展協會秘書長楊浴雲表示,為配合六星計畫,將六個不同的面向訂定目標,像是社區孩童的共學團體計畫、成立社區巡守隊、地方文化館、生態社區的延續計畫、社區廢棄物之藝術再生等,藉由這些計畫的實施,期盼花園新城更進步。對於困擾社區許久的自來水使用問題,花園新城計畫從水的回收及節約兩方向來解決,並將經驗傳承給其他社區,做為社區營造的火車頭。瀕臨新店溪畔的平潭社區,早期以發展棉紙撕畫為社區產業,不斷獲得各方肯定,至今也具相當規模。對於六星計畫,平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鍾瑞娥表示,將不會跟進,她說,以往協會幹部總認為有計畫而不提相當可惜,但她認為,平潭已經發展一段時間,另外,可能會與正在進行中的其他社區工程有重疊,所以不打算跟進。安康地區的玫瑰社區,則是因為社區幹部新上任,對於六星社區計畫,玫瑰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琲琦表示,因為剛上任,對於社區的事務尚未十分了解,六星社區的相關計畫,恐怕要等到明年才會有所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