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人自費安養中心 重開放登記公家限制多 民營機構照顧對象較廣泛 – 1737期

台北市唯一公辦公營老人自費安養中心,自即日起開放松柏樓夫婦房登記。至於費用,長青樓的單人房,每月約一萬零七百元,而雙人房每人每月約一萬八千三百元,松柏樓雙人房每人每月約一萬五千八百五十六元,費用會因房間大小而不同。民眾若有興趣可親至台北市興隆路四段一零九巷三十弄六號﹔或洽詢二九三九三一四八轉一三九或一三三分機。院區共有長青及松柏兩棟地上七層、地下一層之連棟建築,面積約九千四百平方公尺,松柏樓中的兩人房,每戶約為十一坪,設備齊全,另外,也設有教堂、佛堂等休閒活動中心,以撫慰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據該中心人員表示,院區為住家型式,適合身體健康,可自理生活,無法定傳染疾病的六十五歲長者進住。內設有社工人員,並定期舉辦各項活動,包括春季旅遊、節慶活動、健康保健、關懷輔導。相較於公辦公營的養護中心,民營的養護中心服務對象反而較廣。文山老人安養中心分為日間照護及養護,日間照顧只服務早上七時至晚上七時,而養護所服務的對象是針對生活不能完全自理需專人照顧者,且是全天候服務,但都須無法定傳染病或精神病之長者進住。日間照顧的對象則是輕、中度的失能者。照顧服務員李照美表示,平時除了二十四小時的食、衣、住、行方面的照料外,還安排各項活動,如教導老年人閱讀報章雜誌、寫書法、畫畫、或下棋、玩麻將,規畫多項講座,以安撫及關懷老年人的心靈生活。此外,她也指出,由於此為公辦民營的機構,對於中低收入戶、領有院外就養金之單身榮民、一般戶等,都有政府輔助。日間照顧的收費標準為一萬五,但有政府補助,則費用大約在一萬元上下;養護的收費就相對較高,收費大約在三萬三上下,由於內容細分多項,所收的費用也不一。社會局第四科張專員表示,老人自費安養中心於民國七十二年就設立,現在社會局對於老人安養中心的設立,以公設民營的方向為主,公開徵選民間業者經營,而社會局則負責代為尋找土地,替民營業者解決地點難尋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