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沒錢沒人難做事 社發會無奈 目前正籌組協會 期盼能有效申請經費 創造社區完善服務 – 1815期

文山區有三十五個社區發展協會,日前解散五個,目前實際運作的有三十個,大部分由里民組成。社區營造工作者林柳吉指出,每個社發會成立目的不同,最大問題在於缺乏企畫人才,無法有效申請政府補助經費,目前正籌畫社發聯合協會,主要在整合社發會,互相切磋取經,創造更完善的社區服務。 社發會功能是彌補行政單位與公共機制能力的不足,林柳吉說,社發會是讓里民有發聲的機會,避免產生「一言堂」,促進和諧,幫社區進行文化導覽,保留史蹟。他提到,台北市共有三百多個社發會,在社會局年度評比中,文山區就拿下四分之一優勝席次,證明文山區推動社區運動不遺餘力。 身兼樟腳里社發會理事長與里長的高銘枝表示,因社會局補助不多,社發會利用百分之四十焚化廠回饋金作為活動用途,和里內餘額經費結合,並於每個星期開班授課,讓里民互相交流感情。在運作上,社發會需有能力的總幹事協助推行里內活動,事務繁雜且花費龐大,高銘枝盼社會局能有更多補助。 文山區內社發會理事長多不是由里長兼任,已解散的力行社發會理事長詹儒德提出,當初成立的目的是反對木新抽水站興建,後來因經費問題、反對事務告一段落而決定解散,他認為,里長不應兼任社發會理事長,會將能力分散,有失社發會創立意義。 樟林里長陳美里認為,社發會活動內容常與里辦重疊,且部分社發會很少做事,又與里辦少有互動,讓人覺得有名無實。 針對部分社發會無法有效運作,導致解散的問題,樟林里社發會理事長湯鵑碧解釋,社發會是自主性團體,接受政府補助經費有限,加上許多組織不夠健全,財務短缺又無辦活動的場地,使得運行難度增高,效果大打折扣,這些問題都急需社會局協助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