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福系列-社會局居家服務 提供到府協助 – 1876期

台北縣社會局所主辦的居家服務,新店地區是由耕莘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負責,目前機構內共有二十四位服務員,服務個案數在一百件以上。居家服務補助是針對家中有行動不便的老人,或身心障礙者,提供服務員到府給予生活及身體照顧等服務。
居家服務員劉靜蕙表示,他們所提供的服務多是幫忙洗澡、陪個案聊天,以及散步等微小的幫助,但卻可以為患者與其家人帶來莫大的意義,如帶給個案發洩的管道,或更自在的活動時間等,有效的減低個案家人的負擔。
劉靜蕙表示,從事這份工作相當愉快,雖然她目前負責的個案分佈整個新店,從烏來到台北小城都有,每周工作六十個小時,但她依然樂此不疲,並在個案身上獲得自我肯定。
劉靜慧說明,這項服務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對個案的情況有緊密的控制,除每個禮拜服務員的到府服務外,每三個月社工師會前往住處訪視,社會局每半年到一年也會前往一次,給予個案最合適的幫助。
新店市衛生所謝姓辦事員說,居家服務的申請標準是設籍且實際居住於本縣者,且未接受機構安置,未請看護,未領取政府提供之其他照顧費用補助者,才可以申請服務。但申請者必須先經過評估,確定身體功能確有受損,導致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者,才可通過申請,補助的標準視收入與失能等級,而有所不同,詳細內容請洽台北縣各鄉鎮市公所,衛生所與區域社會服務中心查詢。(六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