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瘋媽祖新店三活動慶祝1048歲生日 靈山祖廟及玉?后谷宮舉辦法會太平宮將遶境祈福 – 1892期

五月九日,適逢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1048歲誕辰。新店有三項慶祝活動,北宜公路旁,銀河路上的靈山媽祖廟於今日舉辦補庫法會,揭開慶祝活動序幕。另外,廣興小坑三路上的玉?后谷宮,除了明日的法會外,周日則有搓湯圓、烤肉以及騎馬等活動。碧潭太平宮九日,更舉行遍及安坑地區的祈福遶境。
靈山媽祖廟是由鹿港天后宮分靈而來,之前稱后儀宮,主持謝光男說,法會採用大陸全真教儀式,所供奉的媽祖也是用對岸的雕刻方式,儀式與神像和台灣民間信仰有所不同。這次法會也是二十七周年廟慶,歡迎民眾體驗不一樣的媽祖文化。
另外,目前擔任玉?后谷宮副宮主的羅瑞楊解釋,一般民眾認識的是國小課本裡本名林默娘的媽祖,不過還有廟裡祭拜的「台灣媽祖」,本名陳靜娘,人稱「三媽」,封號也叫「天上聖母」。
羅副宮主說,明日的活動自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止,親子活動除了騎馬外,還安排有獎徵答、才藝表演,只要敢秀都可獲得獎品,現場有搓湯圓,並提供免費烤肉,以及自助式的沙拉和水果。
玉?后谷宮服務人員陳蓓蒂提醒民眾,為避免交通壅塞,明天下午一時三十分及晚上七時,周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在安康路與華城路口,土地公廟前有專車接駁上山,至於下山則視人潮決定班次。
碧潭太平宮的媽祖遶境祈福,今年共有十一間宮廟會一同參與遶境,大約三、四百人和五十部的車輛也會跟著遶境的隊伍。整個活動從早上七時三十分在廟口集合,八時出發,經新潭路、華潭街以及安康路一段轉安和路,最後往安康路二、三段,遶行安坑地區,為沿路的民眾祈求平安。約於下午四時返駕,稍晚也會準備平安餐會慰勞辛苦的工作人員。
太平宮總務謝國淵表示,遶境儀式存在很久,由於市區和安坑地區是分開的,加上早年地區分隔、武裝械鬥,分歧情況明顯,造成市區多是泉州人和安溪人,安坑地區則多漳州人。族群不同,形成的文化、信仰也都會不同,因此每到遶境時,兩區都前往至各自的境內。
以前是由一支主隊遶行主要幹道,兩支小隊分別遶行其它的小道路,而今年可能會改變成由一支主隊遶行主要幹道而已。
謝國淵表示,在四月十四日的籌備會中,有里長反應,民眾期盼能一同參與遶境,希望太平宮仍遵照以往的遶行方式。
目前還沒有決定採何種方式遶境。謝國淵表示,遶境活動不只祈求國泰民安,更重要的是在現代忙碌的社會中,努力發揚傳統文化,這才是整個活動精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