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樟湖步道 賞桐訪螢趣 – 2172期

樟湖環狀步道位於貓空樟湖地區南側,沿著文山、新店交界的稜線走過,路徑平緩適合親子同遊,除了能漫步綠林外,還能望見貓空依山錯落的茶園景致、在時而開闊的旅途上遠眺101大樓、八里觀音山。

步道沿途設有涼亭、牛車、埤塘及農村景觀設施等,可回味古早的農村生活,環狀步道的樟湖步道早年為當地聯外保甲路,路徑四通八達,遂成為北市周邊著名的休閒健行步道。每逢5月桐花季,走訪樟湖步道,幽徑上堆出大片雪白,整條步道上散落的油桐花大多集中於「張迺妙茶師紀念館」附近,如果只想賞花而不想健行,也能直接從紀念館旁,沿指標上連接至樟湖步道,遇見岔路口,選擇坡道而非階梯,續行片刻,便有一處處桐花落雪,遍布在步道上隨風飄散的景致。

黃昏西下,天色漸暗,仔細觀察,樟湖步道內的嬌客──螢火蟲,便會現蹤,令台北的夏夜增添不同的色彩。

劉姓民眾表示,對於如此接近市區的貓空山林有螢火蟲飛舞,十分驚訝。她認為,螢火蟲害怕光害、又只在生態環境良好的地方現蹤,貓空地區即使有纜車穿越,卻還有螢火蟲的蹤跡,代表境維持得非常好,身為台北市民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