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張鐵志 暢談新媒體 – 2172期

政治大學邀請台灣吧創辦人Hauer與報導者創辦人張鐵志分享創辦與經營新媒體的經驗,以及對於新媒體的看法。張鐵志認為新媒體必須能與新世代溝通,且不以討好市場為目標;而Hauer認為新媒體要致力於建立閱聽眾與議題間之連結。

張鐵志表示,現在台灣媒體以追求市場為主要目標,充斥大量無意義新聞,新媒體必須將新聞回歸深度報導,不再只是為追求即時新聞而報導膚淺消息,並利用符合現代人美學之設計手法求得更高接受度,以及妥善運用新科技。無論對傳統媒體或新媒體而言,第一要件都是「好的內容」,才能尋找不同的可能性,並超出讀者想像。

Hauer則認為傳統媒體的衰敗是因缺少資訊的稀有性,新媒體必須建立閱聽眾與議題間連結。Hauer表示,創立「台灣吧」的中心主旨為期望台灣成為全世界數位內容的燈塔,「燈塔很亮,照亮世界」以台灣的地理環境、殖民歷史、代工經驗以在國際上作為各國數位內容發展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