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熊還不來 動物園另作規畫 – 1892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興建中的新光會館,預計明年四、五月後營運,原先計畫安置可能來台的貓熊,一直無法定案,新光會館決定另作規畫,將安置其牠物種作展出之用。
動物園研究員金仕謙表示,新光會館是由新光集團贊助興建,在進度上,由於經濟不景氣,施工廠商紛紛倒閉,因此延誤進度至十一月才能完工。
在會館整體規畫中,一樓為動物展示區,且連接戶外區,館內將有專業人員解說,二樓設置餐廳,三樓為國際會議廳。金仕謙表示,由於會館內部主要是依照貓熊需求而設計,在環境考量上,皆以貓熊生活習慣為主,如今無法順利進駐,則一樓展示區將由園區內肉食性、熊科動物作為替代,不會因此而停擺。
另外,金仕謙說明,由於貓熊適合的居住環境為溫帶地區,而台灣為亞熱帶氣候,若是以其牠動物替代,只需改變空調溫度即可,內部造景方面則由專業人員處理,在動物生活環境變動上,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金仕謙表示,他們一直非常努力且積極的爭取貓熊來台,之前申請遭到駁回,但他們仍不氣餒,為此,團隊還遠赴許多國家,參觀貓熊園,並和當地團隊深入研究適合貓熊的居住環境,仔細了解生活型態,無論是否順利來台,希望在動物進駐前,先做好萬全準備迎接,給予最專業的協助和照顧。他們依然以爭取貓熊來台為首要目標,希望不會辜負台灣民眾期望,再造動物園熱鬧景況。
會館整體營運預計明年五月開始,而人員訓練、執照申請、行政系統的規畫,仍需進一步整合和統一,無論貓熊進駐與否,動物園依然按計畫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