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浪」愛傳下去 選擇一生忠於你的家人

政府近幾年喊出「領養代替購買」的口號,鼓勵民眾以領養行動來改善流浪動物問題。除了政府成立的動物之家,以及民間的領養機構外,現在也出現了寵物中途餐廳,成為寵物領養的新選擇。然而,具備盈利性質的寵物餐廳,卻可能面臨觸法的疑慮。

流浪動物何處去 幫「牠」找到回家之路

針對政府與民間如何處理流浪動物問題,流浪動物救援協會創辦人阮苓琳表示,公家機關接獲民眾通報後,通常會委託民間機構代為處理,並協助相關醫療照護,以及後續的領養工作。

一般常見的領養對象以犬貓為大宗,然而,民眾要如何挑選合適的犬貓領養回家,臺北市動保處動物收容組的技正華心惠表示,民眾普遍認為犬貓要從小養起,因此才會選擇購買,然而,成年犬貓的優勢在於環境的適應力強,基於現代社會居住和經濟層面的考量,會建議飼主從成年犬貓直接開始,而領養就是最好的方式。

華心惠呼籲新手飼主可以優先選擇成年犬貓,並點出成年犬貓的優勢。圖/李維聰

在領養犬貓前,飼主應評估自身的時間和財力,浪浪別哭創辦人劉憲宗也指出,領養後遭到退回的常見原因,即是領養人尚未做好領養的準備,而遭到二次拋棄的犬貓,又須重新適應新環境,對於動物及照護人而言,都是時間和耐心的考驗。

做好領養準備 避免惡意棄養

相關領養機構如何篩選領養者,劉憲宗表示,除了要確定飼主的身份背景及財力狀況外,也會要求簽切結書,確保飼主了解領養的各項事宜,此外,也會定期追蹤送養後的狀況,並追蹤一年才做晶片轉移。華心惠補充,在農業部的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可查詢認養者過往紀錄。如果曾違反《動物保護法》第33-1條,將不符合認養資格。

浪浪別哭規定,若是想領養寵物,需簽訂切結書。製圖/盧怡安

除了實質領養犬貓外,台灣流浪動物救援協會創辦人阮苓綝提到,另有「助養」的認養模式,讓想養寵物但沒有經驗、家中不允許飼養寵物等有心民眾,透過當志工、固定捐贈助養金等方式,幫助協會養育流浪犬貓,也可隨時了解動物的狀況或進行互動。

阮苓綝分享特殊的「助養」模式,提供給想為犬貓盡一份心力的民眾。攝影/王旭哲

有關認養後相關的法律問題,華心惠指出,若民眾認養犬貓後,發現動物不適合自己,在30天之內都可以撤回領養犬貓的決定,將動物退還送養方,不會有任何罰則。

若領養時長超過30天,華心惠也解釋,在法律上會轉變為不擬續養,也就是領養者在領養後反悔,不繼續領養。依據《動物保護法》第5、第33-1條規定,飼主不擬續養,並將犬貓交至收容所,須填寫不擬續養申請書,且自行刊登動物的相關資訊於「動物讓渡專區」為期45天,並依各縣市收費標準繳納不擬續養費用,飼主在未來也將喪失寵物認養的資格,

關於不擬續養的規範,民眾通常一知半解,對此,農業部動物保護司的動保行政科也解釋,依據《動物保護法》第14條第1項第2款規定,飼主決定不繼續飼養的寵物,須交至公立動物收容所或地方動保機關收容安置。若飼主未依照規定安置動物,將寵物任意棄置在外,將依《動物保護法》第5條第3項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浪浪別哭的店面外觀。攝影/盧怡安

近幾年寵物餐廳興起,提及創辦「浪浪別哭」的初衷,浪浪別哭的創辦人劉憲宗表示,其初衷是想增加流浪犬貓被民眾看到的機會。無論是常見的私人收容所或台北市立動物之家,都擔心會有氣味和噪音影響居民的問題,同時也需要充足的空間容納大量的流浪犬貓,因此都開設在較偏僻的郊區。

然而,開設一間寵物餐廳並不容易,劉憲宗表示,浪浪別哭為了走入市區,對店內犬貓數量進行嚴格控管,以一間店配置三隻幼犬、一隻成犬以及十隻貓的方式,確保空間足夠犬貓活動。結合餐廳的經營來增加流浪犬貓的能見度。

寵物法規上路 餐廳如何自保

寵物中途的餐廳興起,農業部坦言,此類新型態的寵物餐廳對於流浪動物之認養工作有幫助,並且部分縣市政府亦有與該些單位合作,讓動物收容所內動物可以被領養,不過由於寵物餐廳畢竟屬供人用餐之區域,可以容納的數量不多,且受到衛生環境的考量,難免有所限制。

針對寵物餐廳提供客人用餐並收費,屬有營利行為,且讓犬貓常態性的與人互動亦有觸法之嫌,阮苓綝解釋,客人正常在店內用餐,店內犬貓只限觀賞,就無違法之嫌,反之,客人與犬貓的互動,若打擾到牠們的作息,便屬於動物展演的範疇。

開設寵物餐廳的老闆劉憲宗,說明寵物餐廳是否有觸犯動物展演的疑慮 攝影/王旭哲

若業者主張客人在餐廳內的活動不會影響犬貓作息,農業部對此回應,依據《動物保護法》的動物展演規定,經申請主管機關許可不在此限。而浪浪別哭這類型接受犬貓送養的中途餐廳,便取得了台中米樂流浪動物中途協會的許可公文,以證明協會在餐廳裡舉辦常態性的送養活動,才可避免觸犯相關法規。

關於餐廳內用餐區要如何與犬貓活動區做出區隔的食安問題,阮苓綝表示,寵物餐廳內的犬貓都必須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0條之規範,明確限制犬貓不得進入製作餐點的區域,以避免汙染食品。對於貓咪跳上桌子,恐有嗅聞餐點的動作及毛髮掉落之疑慮,劉憲宗也表示,浪浪別哭店內配置有食物保護罩,供客人離席時蓋在餐點上,除了避免貓咪的毛髮汙染顧客進食,也可避免貓咪誤食人類食物。

為守護顧客食用衛生,寵物餐廳都會配置隔板,清楚區別出廚房和用餐區,避免毛孩跑進廚房污染食品。攝影/盧怡安

除了食安問題的考量,如何確保餐廳內的犬貓長時間與客人互動下,能得到良好的休息與照顧,也值得關注,寵物餐廳貓蕊的創辦人張小姐(不願具名)便解釋,貓咪的習性自我,不想要與人互動時就會躲到高處,加上店家也有設置較高處的櫥窗,可以確保貓咪在不想被打擾時能得到足夠的休息。

而針對寵物餐廳的動物需要長時間與客人互動,是否有不人道的問題,農業部也回應,對各餐廳自行安排皆予以尊重,倘若發現有虐待動物的行為,經確認屬實後,將依據《動物保護法》第25條及第30條祭出懲罰。

不論是寵物餐廳、流浪動物救援協會或是動物之家,目的都是希望流浪動物能慢慢減少,政府也透過修法,逐步完善法規,守護流浪動物的權益,若要根治流浪動物的問題,仍有許多議題需進入公共討論,阮苓綝認為,唯有人人都落實「以領養代替購買」,不讓領養只是口號,並從源頭限制犬貓販賣數量,才能真正杜絕流浪動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