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物專訪溫洽溢引用詩歌、順口溜 教學活潑生動  – 1768期

一般人對於研究中國大陸及兩岸關係,話題雖熱門,但總是望之卻步。一方面因為大家認為歷史課不過是舊事重談,另一方面則擔心自己落入另一政治陷阱受其洗腦。但聽過溫洽溢老師講課的同學,都可在老師分析時勢、引用詩歌、再加上幾句順口溜的過程中,發現歷史跟現代生活是如此息息相關,且一點也不枯燥乏味。為何對大陸研究產生興趣時,溫老師不改他幽默的個性笑稱「因為在我學生時代能研究左派思想,是件相當時髦的事」。他說,大學時候對左派思想的興趣,一方面因為中國大陸是以政治實踐社會主義思想的國家;另一方面則好奇台灣經濟轉型後與大陸的互動會如何進行,以及中國大陸是否走向民主化;但最重要的還是他本身對於社會正義、平等理想的堅持。走進溫洽溢老師的研究室,滿坑滿谷的外文書,往往會讓人誤以為是個外國學者坐鎮其中。而他如何訓練培養翻譯技巧呢?溫洽溢老師說他用最笨的方式「土法煉鋼」。大二時他就捨棄一般的社會科學翻譯書籍,直接找到原文書來看,將文章從頭讀到尾後才查單字,最後寫上摘要。這樣的訓練,不僅可以擴增自己的字彙,也能加強寫作能力。溫洽溢老師建議,對大陸研究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先到圖書館讀〈劍橋中國史〉這套書及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所出的相關書籍也都值得一看。最重要是,必須養成廣泛閱讀、主動找書看的習慣。溫老師不斷強調,「讀書要主動」,老師只扮演啟發的角色,學習則要靠自己。比起從前戒嚴時期,現在學生的資源豐富多了,更要好好把握充實自己的機會。溫洽溢老師憶及當年讀這些左派或大陸來的「禁書」時,印象最深的便是,台大地下書攤老闆對買書人驗明正身(看是否為國民黨黨員)的舉動。至於老闆如何判斷,溫老師開玩笑說「他們可能用聞的就知道了吧!」至於目前老師最想做的事,就是陪學生念書,而這也是他希望可以一直持續做下去的事。看到這裡,先別急著想他的統獨立場,聽聽溫洽溢老師的課,相信會得到另一種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