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特等包種茶 香遍文山林育德創新製茶 經驗很重要 尤須應變 – 1846期

台下掌聲如雷,站在台上的受獎的他,害羞靦腆。他是林育德,冬季文山包種茶比賽的特等獎得主。林育德拿出他上選的茶葉,抓了一些放進杯裡,澆下滾燙的熱開水同時,談起開始種茶的原因,林育德表示,一方面種茶是興趣,另一方面,他認為在貧窮的五、六○年代,要讓農村窮人翻身的作物,就是茶葉。他從茶葉做起,開始埋首苦讀有關栽培茶葉的書籍,並鑽研易經二十四節氣,勤奮做實驗。林育德談到,傳統種茶雖然以易經中的二十四個節氣為主,但也不能一味遵照古法,而是要活用創新。而溫室效應就是近年來影響種茶的重要因素。林育德認為,種茶不僅要懂得應變還要靠經驗。他說道「種好茶沒書本,而是靠經驗。」當蓋杯裡悶出香氣時,林育德打開杯蓋,端起杯子在高挑的三只聞香杯之間,左右來回倒下茶湯,林育德解釋,茶葉泡久了茶湯會偏黃,大約悶個兩分鐘就可以倒入聞香杯。接著他便將聞香杯裡的茶湯,倒入較矮的品茗杯,端起聞香杯湊進鼻子聞了聞,接著露出微笑的說:「這就是文山包種茶特有的清香秀氣!」林育德表示,喝茶要懂得配合氣候,如當氣溫降到二十度以下,就必須多一個溫杯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