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華興段蓋公宅 居民齊反彈 – 2167期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日前舉辦文山區華興段公宅說明會,居民反對聲浪四起,認為政府必須先拿出科學數據、專業評估及完整的配套措施。台北市議員王閔生亦要求都發局必須重新通盤考量文山區基地,應與民眾意見取得平衡點。

都發局認為,只要有一個好的制度跟管理維護,不會造成社區品質的下降,也證明不會影響房價與居民的生活品質。

里長廖欽銅不以為然表示,公宅案三次說明會以來,到場的民眾大概都持反對意見,並向政府官員提及,政府早期雖規劃「一里一公園」,然而和興路卻連一個公園也沒有,認為市政府欠和興路一個公園!並且希望都發局不要還沒經過大家同意就要把機具開進來做地質鑽探,避免浪費公帑!

同為當地居民的資深媒體人黃創夏直言,自己並不反對公共住宅,政府須先拿出專業評估,強調所有公共政策絕對沒有不做先期的評估探勘,就做出一個決策。

都發局副局長陳阿雪回應,民眾的意見政府已聽進去,將請都市計畫委員會在審理的時候,針對是否將公宅用地變更為公園用地的方向來審理;停車場用地部分,平面停車場目前為市有用地,將會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程序考量,結合開放空間,讓附近的居民有一個稍具規模的公共空間;社會住宅部分,市政府目前規畫的公宅用地來源,第一為公有土地,第二將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回饋的土地,或者是公有持份來做公共住宅。陳阿雪並強調,所有公共住宅的相關興建,市政府一定會做地質探勘且符合相關法令,提高安全係數。

黃創夏直言,政府單位不要想一次就完成公聽會程序,這一場居民不認帳,並強調居民並沒有反對公宅,而是反對粗暴決策。

議員王閔生表示,針對整個公共住宅部分,文山區目前現有12處基地,其他行政區則大概都為1至5個基地,足足比其他區多了二倍多。王閔生更質疑,平常上下班交通壅塞的情況已經很嚴重了,現在又多了12個公共住宅區,增加的人口進到文山區後,交通是否能負荷、政府是否提出交通評估。

而對居民認為公宅會帶入一些弱勢族群進來,降低居民生活水準,王閔生則覺得有待商榷。他認為還是要理性思考,公共住宅是在照顧社會經濟弱勢,是以較低廉的租金,來解決他們住的問題。

文山區土生土長的他,覺得文山區市容景觀若要改善,還是需要公辦都更。私辦牽扯許多建商利益關係,公辦則可以先把所得利潤壓至最低,可以與居民談的條件就會比較好,否則文山區一直都是老舊的傳統社區。

王閔生也會要求都發局必須重新通盤考量文山區基地,若市政府能規畫得更全面、更完善,讓民眾覺得衝擊不會那麼嚴重,相信民眾一定會接受並且也能達成政策目標。王閔生也建議市府官員,多聽民眾各方面的需求,並且取得平衡點,這樣政策才有辦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