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牛古演劇團 扎根兒童表演藝術 – 1881期

「牛古,可以是New Go新的行動,或是New Cool又新又酷,但絕不是No Good。」牛古演劇團導演廖順約這樣解釋團名。當表演藝術成為小學生的課程,戲劇有了教育的意義,牛古演劇團不只演戲給孩子看,也教孩子演戲。
牛古演劇團成員大多是小學教師,劇團運作內容包括兒童劇演出以及表演課程研習。廖順約提到,許多小學老師對於表演藝術一知半解,當他從藝術學院研究所畢業,對表演教育的扎根有更多的想法,便著手進行牛古演劇團的重整以及兒童劇團的定位。
對於表演課程,廖順約的中心思想是寓教於樂,從遊戲中激發靈感,不是給小朋友一套規矩照做,懂得聯想才是正確觀念,例如模仿小狗,不是告訴同學們狗是汪汪叫,或是伸出舌頭喘氣,而是讓每個人想像心目中的小狗是什麼模樣,再集合大家的創意,編成一支舞蹈,讓他們能從表演中感到快樂與成就。
廖順約說,每一齣兒童劇都是浩大的工程,從題材發想、排演過程,到票房壓力等種種困難。如果不是為了滿足戲癮,很不想自討苦吃。廖順約認為,小朋友多直線思考,要教會一件簡單的事情,就像要讓大人體會一個抽象概念一樣困難,而且兒童劇要幫助小朋友成長,每一個遣詞用字都要謹慎,題材要讓他們感到熟悉有趣,才能吸引他們。
牛古演劇團即日起,連續三天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演出「媽媽好討厭」。售票洽詢:(02)2236-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