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集應廟鑼鼓響 保儀尊王出巡 – 2155期

每年農曆10月15日是景美保儀尊王出巡的日子,上月26日,景美商圈鑼鼓喧天,集應廟聚集大批人潮,繞境場面十分熱鬧。

繞境隊伍自集應廟出發,沿路行經會元洞、紫雲宮,抵達公館土地公廟後,八小時內就回到集應廟。擔任集應廟志工的劉姓信徒說,以往繞境前都要睡在廟裡,還會宰殺豬公祭拜神明,現在則以電音三太子這種較創新的方式吸引群眾。

人稱「福伯」的景美集應廟廟公高泉福,今年已經84歲,身形矮小卻十分硬朗。儘管出巡前一晚下著大雨,福伯卻毫不擔心,「我前一天向神明祈求出巡可以順利進行,果然當天就出大太陽,是個好日子!」福伯一邊說著,一邊露出燦爛笑容。

保儀尊王出巡已邁入第154年,代表保儀大夫和保儀尊王的「雙忠信仰」在景美非常盛行。清朝同治年間,景美居民以耕農為生,昆蟲時常在農作物上產卵,使作物遭受蟲害侵擾,相傳保儀尊王出巡時總會下雨,不但可以滋潤作物,也會將蟲卵擊落,因此當時居民皆求助保儀尊王驅逐病害。

隨著時代變遷,如今保儀尊王出巡的用意已轉為祈求風調雨順、庇佑居民安居樂業,但不論如何,保儀尊王在景美居民心中始終留有神聖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