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模擬聯合國會議 陳珮怡 黃昭翰代表世新參加深感台灣外交困境 鼓勵國人參與國際事務 站上世界舞台 – 1827期

二○○五年紐約模擬聯合國會議(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於三月二十六日閉幕,世新大學代表,法律系三甲陳珮怡與黃昭翰表示,「親身參與之後才了解,別人根本不把台灣當國家看,推動加入聯合國不只是外交官的責任,而是每個人的義務。」他們認為,台灣應以接觸國際新聞或其他管道正視國際活動,提升國際觀。「踏入國際舞台,對世界會有不一樣的看法。」黃昭翰說,回國後除了想增強英文能力外,因感到世界資源分配不均,也會到南投山區服務貧困居民。陳珮怡則認為,現實中外交官最重要的不是高學歷,EQ才是影響與人應對進退的主因。今年模擬聯合國會議由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姜家雄所帶領,共有十一所大學參加,包括各領域的學生,這項會議有二百多個國家,三千餘名學生參與,台灣由民間團體金車教育基金會甄選出三十四名學生,與會學生將模擬聯合國,表達各國立場,由於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在模擬會議中以加拿大身分出席。金車教育基金會甄選條件,需繳交中英文自傳,並參加中英文筆試、口試,而後由政治系、外交系等教授授課指導,期間若考試未達到標準會被淘汰。黃昭翰指出,其實有很多國際知識,也是參加後才學習的。陳珮怡由於曾在二○○四年參加過維也納聯合國會議,因此,今年能以較穩定的心態面對,「看到別人的挫敗,想到過去的我。」在模擬聯合國會議中依扮演國家角色不同,選出表現優異的學生、國家,台灣今年並未獲獎,訓練時間不到半年是未能得名的原因之一。黃昭翰認為金車教育基金會的訓練幫助不少,若能以一年時間訓練選手,成果就會截然不同。另外,陳珮怡強調,個人對決議案內容的準備程度及所提出的看法,才是重點。黃昭翰覺得大陸學生非常注重團隊精神,同時也對台灣有濃厚興趣。陳珮怡說到,德國與加拿大學生不但友善,他們也關心台灣的新聞,知道台北101大樓及反分裂法等議題。黃昭翰指出,除了英文能力外,金車教育基金會強調服務熱忱與志工精神,對國際事務有興趣或具有服務精神的人,歡迎加入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