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身心障礙者輕鬆學泳 與水同樂文山特教開設游泳課程 提供安全學習環境 – 1795期

「來,捏著鼻子。頭進到水中以後,慢慢吐氣不要呼吸喔…。」對很多人來說,游泳是輕鬆愉快的休閒活動,現在透過台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南區資源中心的身心障礙者成人教育游泳訓練班,配合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在該校室內溫水游泳池,對外開授游泳課程,招收年滿十八歲以上身心障礙人士,讓他們動動身體、認識朋友,並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享受悠遊水中的樂趣。每周三、五上午九時,學員們就會在教練帶領下,開始做暖身操,雖然學習的速度較緩慢,但態度可不落人後。就讀台北體育學院的教練林欣樺表示,由於身體的障礙,像是教導自由式時,腿部有問題的人,就要靠手部划水前進,這和常人比較不同。如果指導智能障礙的學員,更要耐心教導,直到他們了解為止。原先很怕水的學員高于鈞,第一次上課由教練帶著他學習閉氣,一直覺得游泳是件難事,但仍想嘗試克服恐懼。已經六十二歲的顧阿姨,兩條腿都開過刀,手部韌帶也有受傷,雖然腿部較沒力,不會換氣的她,仍學會蛙式及仰飄,在泳池中,聽著游泳教練的指導,努力打水前進,還開玩笑的說:「老人家比較ㄏㄢˇㄇㄢ,學得慢一些。」文山特教學校的游泳池,為了身心障礙者安全,泳池底部能依使用者的需求調節高度,這樣的泳池全台只有兩座。資源中心吳佩娟老師表示,雖然擁有這麼好的設備,這已是第三期開班招生,但報名人數還是不多,希望滿十八歲以上的身心障礙朋友,能夠多利用,若有興趣請洽:02-86615183,分機轉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