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楓香老樹生病 等待醫治! – 1865期

位於木柵路四段一五九巷二十七號左後方的楓香,樹身如傘一般,又名傘樹。在認養人鄭明德多年細心照顧下,得以保存至今,但鄭明德於去年發現楓香從樹身裡流出黃水,疑似生病。
「向里長通報,也沒有進一步的行動。」鄭明德說,自己不是樹的專家,只能做灑水、清掃、拔雜草等整理工作,頂多噴灑農藥,消去樹上的白蟻,卻無法處理老樹所受的傷害。
博嘉里里長許健宗表示,區公所人員曾帶植物病理學系學生,到里內幫樹做檢查,甚至軍功路上的龍爪老榕樹也一併檢查,當時的確發現兩棵樹都生病,礙於經費不足,遲遲未請專家醫治老樹。
「要拿出土地權狀,政府才會撥款醫治老樹,要不然就得自己出錢醫樹。」鄭明德說,種樹的土地並非自己所有,又不清楚該地擁有人是誰,也無多餘的錢替樹看病,才會到現在仍未醫治。文山區公所主任秘書白淑玲表示,因老樹處於私人土地上,按照規定管理權為土地擁有者所有,若要替老樹看病,認養人得向文化局提出計畫才可申請。再者,認養人認養老樹也是出於愛心,在有問題時提出反映,並不會要求認養人負擔醫治費用。
其實,老樹有沒有生病並不是一般人能鑑定的,民政課承辦人員周祥傳表示,不是樹身爬滿白蟻就代表生病,樹有沒有生病,得由專業人士判定。相關承辦人員會前往勘察,若真的生病,將向文化局提報,做進一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