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拒絕水源汙染 保留山溝生態 – 1890期

優質的水生態影響著生活環境,台灣的山溝是孕育本島的泉源,當水源被污染後,生物多樣性銳減,人類首當其衝受到影響,這個衝擊導致人們無法善用山溝資源,而如何把濁水回復清澈溪流,在安康牛伯伯蝴蝶園區有著人工山溝就是良好的示範。
台灣山溝短促,流量伴隨雨量增減,安康蝴蝶園區牛伯伯,成功打造由土石流後的砂礫石荒地成為優美園區;而山溝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園區必須依賴著它,如同台灣本島必須仰賴著各地山溝的生態資源。
他表示,縱使政府在河堤旁種植翠綠的樹木,規劃完善的運動空間都是無用,水質淨化才是首要目標。他提及,假使台灣每條山溝溪流都可淨化,屆時再好好設計岸邊也不遲,否則將本末倒置,因為沒有好的水質,怎麼會有好的環境?
導覽人員黃淑娥表示,園區的山溝中生物有台灣馬口魚、苦花魚、蝦虎等魚類;另有長臂蝦、黑殼蝦、過山蝦、以及外來種美國螯蝦等蝦類。更有台北樹蛙、貢得氏赤蛙、褐樹蛙、日本樹蛙、翡翠樹蛙等,共有十九種蛙類,昆蟲可分蜻蜓類與豆娘類共四十三種,而岸邊涵育著蕨類及竹節蟲食用的冷清草,生長環境性喜潮濕的黑翅螢也都在河邊產卵,依賴山溝的生物是如此多樣。
最後她提到,水中有接著許多黑水管其實是緊鄰的人家的用水,因為用不慣自來水,所以才引泉水到家中使用;並表示,園區人工山溝只是台灣水質重建的一小步,未來更需要政府大力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