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解開孩子心防 親子關係更貼近耕莘文教基金會系列親職講座 首場由名作家陳美儒開講 – 1790期

「父母難為」對許多擁有孩子的人來說,是最貼切的描述,許多父母費盡心思仍舊不知孩子內心的想法。為使父母能和自己的孩子更加親近,耕莘文教基金會於二十一日起舉辦一系列親職教育講座,讓父母能夠輕鬆破解孩子心中的密碼。「我們生在這麼光明的時代,也生在這麼黑暗的時代」以雙城記做為演講開頭的知名作家陳美儒,在二十一日與許多家長分享她的經驗。她表示,由於時代的不同,父母的態度也必須從「心」出發,以往所強調的「孩子,我要你贏在起跑點上」的觀念應該由「孩子,我希望和你一起體會失敗後再站起來的感覺」所取代。本身教過許多建中資優生的陳美儒指出,與其教自己的孩子成為資優生,倒不如培養他擁有良好的人格與實力。孩子的成長環境在變,父母的教養方式也必須跟著改變,與孩子一同成長,一同學習。培養子女有著健康的體魄,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建立正確的兩性觀等都是現代父母所應重視的觀點。陳美儒特別強調,讓孩子養成做家事的習慣也是一種不錯的教育方法。大部份的父母往往形同「現代孝子」,對子女有求必應,捨不得讓孩子做家事,深怕他們吃苦;但這樣的寵愛卻剝奪孩子學習成長的能力,不知道去感謝周遭的人,教出一個凡事感恩的小孩遠比凡事只要第一的小孩更令人歡喜。她提醒家長,別盲目的跟隨社會的虛榮來教育小孩,找出自己孩子的特質加以啟發,讓每個孩子都是自己的第一名才是最重要的教育觀點,擁有熱情良善的心與良好的團隊精神則是孩子自身最重要的資產。耕莘文教基金會也將於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兩點半舉辦第二場演講,地點在耕莘文教院大禮堂一樓,由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系教授吳武典主講「散播愛的種子—輔導的理念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