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棕櫚泉社區 獲全國環境保護獎 築櫻花步道 引進多種濕地生物 成功打造生態園地 – 1892期

興光里的棕櫚泉社區,獲得第十五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獎,興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溫文男表示,協會因沒有政府的預算,棕櫚泉社區從成立以來,都是居民自發性地維護社區裡的一草一木。
溫文男指出,棕櫚泉社區內闢築長達一百公尺的山溝櫻花步道,並透過荒野保護協會指導,引進十多種濕地生物:如荷花、浮萍、布袋蓮等,並營造出適合青蛙和蜻蜓生存的環境,不僅為社區營造出「桃花源境地」,更創造出一個昆蟲生態的園地。溫文男表示,志工每隔一個月為櫻花步道進行整土和施肥,但不噴灑農藥,希望保有無農藥環境,給昆蟲與植物等健康的棲息地,如今每年四、五月,居民隨處可見螢火蟲在棕櫚泉社區中閃閃發亮。
溫文男說,社區旁興隆路與萬芳路交接口處的步道,也有多處生態池和樹木花草,這些都是志工們以純手工節省金錢的方式,將紅磚一塊塊堆疊而成,連樹木的修剪都由社區居民自己動手,讓馬路上人、車經過時,可以看到美景或是聽見蟲鳴鳥叫。溫文男指著社區大門對街的一排椰子樹說:「我們要把這裡變成小椰林大道!」
簡姓居民說,每天下班後看到社區這麼乾淨和漂亮,疲憊的心情似乎都會消失,也說住別處的朋友還特地拜託他,帶他去棕櫚泉社區看螢火蟲!
值得一提的是,棕櫚泉社區在社區活動中心內規畫的文史小教室即將完工,將提供許多大小生態昆蟲圖片,讓居民觀摩。溫文男指出,以後他們會就地收集整理此地生態有關的標本資料,並將在社區內尋找到的鳥巢、枯木、菇類等物件保存在教室內。
棕櫚泉社區是此次全台北市唯一得到環境保護獎的社區,溫文男說,這是塊得天獨厚的環境,唯有保持「永續發展」的理念,才能將綠美化生態環保的觀念落實徹底,而社區志工也會以「社區桃花源」做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