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環河快速道路 騎士易誤闖汽車道 標示不清 違規不知情 里長向市公所申請機車專用雙向道 至今無下文 – 1892期

新店市環河快速道路,由碧潭橋頭的大潤發到希望之河社區的沿線路段,僅撥一線道供機車單向行駛,但標示不清,造成機車族易誤闖汽車道,不僅危險也違規而不自知。
對此現象,中山里里長黃安雄指出,之前曾請新店市市公所、台北縣政府交通局會勘過交通路線,希望爭取將機車可行駛的一線道改為機車專用雙向道,讓機車騎士能享有跟汽車駕駛一樣的待遇,但至今無下文。
交通管制工程課課長朱建全表示,環河路是由台北市延伸的快速道路,自開通以來,因考慮汽車速度較快,若與機車交織而行,容易發生事故,且為維持快速道路通順,在整體考量下,開通時,由西向碧潭方向的道路也就未設置機車道,這樣的情況,如同是政府在執行公車專用道、禁止左轉的路口等的交通策略,目的是要保障大眾在使用交通道路上,能保持一定的行車順暢。
對於交通局的解釋,黃安雄說,以機車族行車安全來說,難道民眾繞道經三民路、中正路、北新路等路段而行,就不容易發生事故了嗎?除一路上會遇到更多紅綠燈外,騎乘在街弄巷道裡,甚至是大馬路,對機車騎士而言,並不會比較安全。他認為,由大潤發往秀朗橋方向的汽、機車慢車道,因未畫上紅線,沿途到小碧潭捷運站,停放近百台車輛,應先禁止停放,清出道路空間,再規畫成機車專用的雙向道。
楊姓騎士表示,安坑交流道銜接環河快速道路的出口處,往碧潭方向的禁行機車路段,一直有機車誤闖汽車道,並無注意到此路段有禁行機車的標示,所以不知這是違法行為。針對此問題,交通局指出,將請人員到現場察看是否需要加強警示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