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上河圖資源回收 社區典範 – 1871期

上河圖社區經由多次改善規畫,在實施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上成效卓越,曾獲得九十二年台北縣大型社區評鑑第一名,管委會副主委范孝慈表示,上河圖社區將持續在社區管理上改進,維持優秀表現。
上河圖社區資源回收顯著主因是住戶自動自發,在家分類先行資源回收,才拿去回收室傾倒。
管委會主任王有威表示,一般社區並無強調民眾自發觀念,資源回收並不能光靠管委會處理,必須養成民眾習慣,從根本做起,才是最好的處理之道,而管委會也持續進行檢討改進,與住戶保持良好溝通,產生問題立即解決。
上河圖社區另一特色是強調「垃圾不留夜」,王有威說,由於社區住戶眾多,垃圾量龐大,放久便產生異味,為了保持環境乾淨,採用住戶每晚在固定時間丟垃圾,當晚送走的政策,只有星期日暫停一天。
在小地方上,管委會在分類處增加越語、泰語、英語等標示,讓社區外籍人士清楚的知道垃圾該如何處理。
在硬體方面,因回收室設於地下室,通風處理和地面整潔相對重要,地板採用亮面設計,讓回收室維持明亮整潔,並有抽風機運作,可防止環境髒亂和臭味。
上河圖社區資源回收成效良好,常吸引其他社區前來觀摩。在實施過程中,管委會副主委范孝慈指出,當初社區實施資源回收,是為配合政府政令,一開始住戶對於分類概念和回收流程並不清楚,加上實施初期尚未有良好規畫,環境不免雜亂,但經過多次宣導和詳細規畫後,過程中也不斷開會檢討找出問題,住戶也漸漸認同分類政策,配合意願也提高,因此運作步上軌道,環境品質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