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焚化爐 垃圾量增加 居民憂心 – 1875期

北投焚化爐於歲末整修,將大部分的垃圾移至木柵焚化爐處理,時間自十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讓附近民眾擔憂環境污染問題,尤其焚化爐所排放的廢氣,更刺痛民眾的心。
北投焚化爐歲修,迫使木柵焚化廠必需吸收其它廠的垃圾焚化量,針對民眾擔憂的污染問題。
木柵焚化廠公害及技術諮詢人員表示,木柵焚化爐採用全國唯一的觸媒式設備,會將戴奧辛轉換為二氧化碳和水,再配合靜電集塵設備將飛灰鎖住,民眾可放心。
焚化爐所排放的廢氣中會對人體有害,以戴奧辛最讓人聞之色變,目前科學家認為最可行的方法,是將垃圾加溫至攝氏七百五十度以上使之分解,不過因為垃圾中含水量多,所以很難使鍋爐一直維持在高溫。
針對這項問題,諮詢人員指出,焚化廠會使用兩種方法使溫度維持一定,一個是在焚化時在上面噴柴油使之加溫,另一個是先將垃圾堆放在儲藏坑道中,利用熱風將垃圾乾燥,降低含水量,然後再進爐焚燒。
對於木柵焚化廠焚化量增加,附近的居民也表示,每次看到廢氣排放,心裡就很不舒服,雖然政府一再聲稱廢氣的各項數據都在標準值內,但畢竟廢氣對人體還是有害的。居民希望政府能將環境汙染降到最低,讓大家住得更安心。